一线扫描丨津南区:上好警示“必修课”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津南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全区上下要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对党忠诚的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日前,津南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违反纪律、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的事情自己还觉得是决策果断正确,真是妄自尊大,糊涂至极……”“对于‘一把手’还得加强监督、加强教育,没有监督,确实不行……”会上播放了该区摄制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坚决打赢土地“保卫战”》,看到曾经的同事悔恨痛哭的神情,参会者表情凝重、深受震撼。

每年拍摄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讲一次廉政课,为领导干部发放一本廉政书籍,这既是津南区连续多年开展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该区持续推动改土治水、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缩影。

自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对换届进行全过程、全覆盖巡回监督的基础上,收录有关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典型案件,编印《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手册》,面向全区各镇街、各单位发放近2000册,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坚决把“十严禁”纪律要求挺在前面。先后组织全区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千余人次集中参观市、区警示教育中心,不断强化换届纪律意识,净化换届风气。

与此同时,津南区纪委监委做细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警示录、警示片、警示教育中心、新媒体平台”将警示教育做在日常、融入经常。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围绕肃清李国文、韩志秋等案件恶劣影响,分层分类分批次组织全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忏悔实录》;运用系列案件警示录分系统分领域组织全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共计26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收看全面从严治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区警示教育中心累计接待近千人次;津南廉播微信公众号通过“曝光台”“以案明纪释法”“警钟长鸣”等栏目,共计推送发布消息200余期、400条次。

“我们将持续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确红线、筑牢防线、恪守底线,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津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