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西青区委开好书记专题会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这些问题表面上是标准不高的问题,本质上是党委领导作用不强的问题,是书记、镇长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在书记专题会上点评某一问题时如是指出。

把开好书记专题会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西青区委着力提高点评质量,传导责任压力,促进整改落实。2017年以来,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1890余个,提出处置意见800余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章立制298项,监管部门完善管理制度76类。

“书记专题会中,着眼‘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处置意见和报告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点评,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西青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紧盯“关键少数”点到位。将巡察作为了解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途径,每轮巡察,区委书记要求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全面政治画像。十一届西青区委先后对12个“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聚焦突出问题点精准。点评时,敢于较真碰硬,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找准问题关键点,切中要害、触及本质、直指责任。

围绕处置意见点具体。对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不仅点出责任,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全程跟踪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求纪委监委严肃彻查,追责问责。

着眼“报告质量”点效果。把书记专题会作为巡察质效的“检验场”,书记会和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巡察报告政治性、发现问题典型性和意见建议针对性对各组报告进行评价,督促巡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有效提升巡察水平。

用好书记专题会成果是确保巡察效果的关键,只有强力推动,才能让点评意见落“准”、落“实”、落“深”。西青区把落实书记专题会要求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倾向性问题,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违规租用借用占用使用公务车辆等专项清查治理,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