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自律自省

在单位组织下我参观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感受颇深,“警钟长鸣,头脑常清”是我最深刻的体会,纵观贪官从高官到囚犯,从党的领导干部到人民的罪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腐败,他们起初同样有着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远大抱负,但是后来由于地位和权力的改变,逐渐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思想信念变化了,党性修养淡化了,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扭曲了,从而沦落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从贪官的堕落轨迹我们不难看出,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贪欲便如洪水决堤一泻千里,不可收拾。一个人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就必然要和金钱打交道,各个方面的诱惑也随之而来,如何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是对每一个为官者的严峻考验。如何经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就需要我们做到:

一、加强学习,以案为鉴,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地认识到那些无视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纪律、不顾群众利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是深刻的,使我心灵受到极大震动,从中得到一些深层次启示和警醒。认识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发生的反面案例,是一些领导干部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标准,要对得起党组织的精心培养教育,对得起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二、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永葆公仆本色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做到廉洁自律,这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必须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警钟长鸣,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注重细节,把握分寸,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体现于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思想作风上过硬,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永远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从细小的问题入手,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要做到心不贪,手不长,洁身自好,时刻警惕,不给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特别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权,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

四、要自觉接受监督

作为党员干部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千万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纠正和改进,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

我将把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中的动力,努力在工作作风和工作节奏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脚踏实地,努力开创本单位各项工作新局面,真正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守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为宗旨,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综治办 胡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