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把监督落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最后一米”

召开座谈会5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12个,重点深入榆中县韦营、中连川2个贫困乡及6个产业合作社实地监督,与基层党员干部谈话100余人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12户,查阅资料212册;与甘肃省榆中县纪委监委签订《宁河区纪委监委 榆中县纪委监委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框架协议》;梳理排查出在人才支援、资金使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四个方面的11项问题……

督查组深入贫困乡检查东西部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情况

近日,宁河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奔赴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联系的甘肃省榆中县实地督查,这是联合督查组督查一周时间交出的成绩单。

监督靶向明,是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

“围绕东西部协作开展实地督查,必须做到精准聚焦,派出精兵强将、突出问题导向,实打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宁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奔赴榆中县开展实地督查部署会上强调。

督查组在榆中县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核实帮扶资金落实情况

为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出行前,区纪委监委组织区委组织部、区合作交流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委等6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人才支援、帮扶资金、产业项目和劳务协作4个监督检查组,对2017年以来宁河区在以上四个方面相关情况提前介入、全面梳理,明确了四个方面的23个监督重点,确保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

监督措施实,是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保障

“你种植的大蒜收入怎么样?帮扶款项怎么打给你的,钱有没有及时拨付?……”在榆中县韦营乡武家窑村,产业项目督查组深入某贫困户详细了解帮扶资金、产业项目等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督查组到专业合作社实地了解脱贫增收情况

“医院在哪些方面还存在困难?哪方面的技术人才相对缺乏?人才援建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人才援建督查组与宁河援助榆中县医院的医疗人员一对一详细了解情况。

联合督查组坚持援派人员谈话全覆盖、项目实地查验全覆盖、资金使用检查全覆盖“三个全覆盖”的工作原则,通过组织座谈、走村入户、深入现场、核实账目等措施,深入了解两地在帮扶政策制定、扶贫项目资金的落地落实、帮扶项目推进、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户增收等方面情况。

督查组深入贫困乡检查东西部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情况

产业项目督查组实地深入榆中县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宏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项目,从帮扶政策、资金落实、扶贫成效等方面开展实地监督。

宁河区纪委监委与榆中县纪委监委签订《宁河区纪委监委 榆中县纪委监委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框架协议》

宁河区、榆中县两地纪委监委就建立协同监督重点内容责任制、信息定期分享交流、监督检查协作配合、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审查调查合作、组织保障合作等方面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行了全面沟通,并签订《宁河区纪委监委 榆中县纪委监委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框架协议》,形成了两地联合监督体系,共同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监督问题准,是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的核心

联合督查组坚持监督、反馈、整改同步推动的工作思路,对于实地监督中发现的一些实际问题,向宁河区在榆中县挂职干部及当地扶贫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反馈。

宁河区纪委监委与榆中县纪委监委相关同志进行座谈

“宁河通过扶持高原夏菜营销、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对榆中当地的产业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分析梳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最大化”,宁河区挂职干部、榆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波在反馈座谈会上讲道。

联合督查组与榆中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通过此次榆中之行,我们及时掌握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隐患,这将为我们今后落实好异地监督提供有力的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做好归纳总结、反馈督办工作,为下阶段奔赴西藏自治区贡觉县开展好对口帮扶监督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宁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俊起表示。(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