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红桥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让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红桥区以近年来区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重点,于2017年7月建立了总面积为246平方米的“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并向全区党员干部开放。基地开放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把参观基地作为一堂特殊党课,一个特殊党员活动日,纷纷参观基地展览,接受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触动心灵。基地集中展示了市委原委员、红桥区委原书记张泉芬、政协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可、杨茂顺等的部分违纪事实、忏悔录和忏悔视频。同时,滚动展示播放以该区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思·鉴》。通过公开这些身边反面典型的违纪事实和忏悔实录,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有效发挥警示教育触动灵魂,发人深省的效果。许多单位“一把手”参观基地后都表示:看着视频中这些过去常和我们打交道的人失声痛哭、深刻忏悔、神情颓废,心里触动非常大,这种感触,和我们平时看到的新闻媒体上公布的大案要案不一样,更让人震撼、让人警醒。

借助新媒体技术,增强效果。基地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影像、图片等,强化教育功能。展区特别架设一款特色多媒体廉政主题手机,以互动APP形式展示该区党员干部自创的廉政诗词、廉政楹联、廉政格言、亲情寄语、廉政短信和微信留言等内容,同时,参观者可以借助廉政主题手机进行评论和留言,形成互动,极大地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热情,强化了基地警示教育实效。

党员干部参观全覆盖,效果明显。基地建成后,该区把警示教育基地作为肃清黄兴国、张泉芬恶劣影响,修复和净化红桥政治生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活动载体,自8月份起,将每周五确定为“警示教育日”,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开放,基地专门配备了10名讲解员,为党员干部进行现场讲解。各单位将参观基地作为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一次特殊党日活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讨论、交流体会感想。咸阳北路街道一名领导干部参观完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平时总觉得纸醉金迷的诱惑、翻云覆雨的贪念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就在我们身边,只有以党的纪律、党的原则和合格党员的标准时刻约束自己、要求自己,才能不向诱惑屈膝跪拜,不向贪念缴械投降”。参观展览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典型案例,给人以巨大的心灵冲击,很受教育,要牢记前车之鉴,将廉洁自律作为修身立职的根本,将党纪国法作为从业履职的底线,始终在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截至目前,基地已向全区开放16周,共80场次,全区113个单位,5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000余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参观了基地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