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津南区:“清廉”之风精准“六进”

津南区咸水沽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建立起与传统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廉洁文化格局,让清廉之风吹到每个角落,吹进每个人的心里。

举行廉洁文化诗歌朗诵

以“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机关。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邀请周邓纪念馆宣讲团开展“增强文化自信,铸就铁血忠诚”主题宣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答,观看警示教育电影。在机关每间办公室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职业道德规范;利用短信平台每天推送廉政格言警句;在镇微信公众号“津南首善”每周推送一则名人廉洁小故事;在办公楼内开设廉洁文化书画长廊,使机关干部在廉洁熏陶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组织党员及其家属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

以“人生旅途,廉内相助”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家庭。以党员干部亲属子女为主体,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重点,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及其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展。开展家庭建设大讲堂,先后举办家风廉洁教育主题讲座9场。组织千余人次参观《家风耀中华》巡展,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净化家庭环境,塑造良好社风、家风。

举行廉洁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

以“廉洁风尚,幸福社区”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社区。以社区群众为主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城区、平安社区等工作紧密结合,重点打造金石里社区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以此为试点在全镇社区广泛推开。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文艺展演、廉洁书画展、诗歌朗诵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中,渗透到社区各个角落。

征集廉洁主题家训、剪纸、漫画

以“清风润乡村”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农村。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为主体,以优化生活环境、去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为突破口,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党课教育20余场,发动全镇干部、群众,征集治家格言、家训、廉洁警句等千余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尊廉倡廉意识。

学生绘制的“廉洁手抄报”

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学校。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体,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在镇属中小学开展以家教家风为内容的家庭建设大讲堂活动。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诗歌文艺演出,组织读廉洁故事、看反腐倡廉影视片,唱廉政歌曲,廉洁文化主题团(队、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崇尚廉洁。开展廉洁主题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征集廉洁漫画、绘制“廉洁手抄报”,举办“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尊廉崇洁的思想和道德情操。

天津市南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廉洁墙”

以“廉洁诚信、依法经营”为主题,将清廉之风吹进企业。以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为主,以培养优良的企业精神为目标,开展“廉洁从业,诚实守信”正面典型教育、培训、座谈等活动。组织企业党员开展廉洁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引导企业把有关廉政方面的规定,纳入到了企业规章制度之中,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使企业员工自觉遵守尊廉倡廉意识,使企业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津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