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东丽区:精准施教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活动

东丽区纪委监委强化廉政教育,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从2010年开始,连续8年在全区深入委办局、街道、金融系统、企业等单位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300余场,3万余人接受宣讲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有力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认识,找准定位,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宣讲作为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根据基层需要,从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党校等单位,选聘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理论基础好、语言表达能力强、适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需要的纪检监察干部、法官、检察官、党校教员、律师及有关法律工作者等20余人,组成反腐倡廉“精品宣讲团队伍”。每年年初制定下发“东丽区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实施方案,对教案、课件的编写,宣讲内容、方式、时机的把握、效果反馈提出规范化要求。定期展开专题研讨,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求各单位将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活动作为对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形成长效机制。

主题鲜明,落实到位,以经常性纪律教育筑牢底线,在全区营造良好氛围。宣讲团坚持正确宣讲导向,使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规范。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宣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深入。宣讲团重点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新录用公务员、新党员、重点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同时接受街乡、委办局、企业、学校、社区、村队的邀请,开展廉政宣讲工作。在宣讲中,宣讲成员注意把握“一个注重,四个结合”,即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把廉政宣讲与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身边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与学法守法结合起来,与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结合起来,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积极行动,勇于创新,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在全区形成生动实践。每年制定《东丽区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成员名单及授课专题》,将每位成员的宣讲内容和联系方式情况表一同下发,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点餐”,自主联系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今年以来,共开展宣讲45场,3280人接受宣讲教育。同时将授课与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法纪知识测试等方式结合起来,开展宣讲“套餐”,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提高宣讲质量。坚持固定时间和经常性宣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形势与任务要求和宣讲单位的需求,采取专题辅导报告、讲座、座谈会、培训班、主题党日、党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宣讲效果,保证宣讲质量。同时,整合宣传资源,在“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今日东丽”专版、东丽电视台等媒体,设置“廉政文化园地”等正风反腐专栏,及时刊登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情况,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