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局系统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月活动

自8月中旬开始,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月活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累计2800余人次参加,活动持续强化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的党纪法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强化靶向意识、问题导向。拟定学习教育月方案前,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人力社保“民生局”特点,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移交、审计反馈,尤其是执纪审查工作,梳理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问题,重点围绕“四个意识”不牢、纪律规矩意识缺失、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群众观念淡漠、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有针对性设置授课内容,切实强化靶向性、确保实效性。

突出系统设计、集束效应。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廉洁自律模范等内容,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同时,将学习教育月活动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风建设三年行动、以人民为中心大讨论紧密结合,努力实现“集束效应”。

着眼能用管用,力避学用“两张皮”。为防止“水过地皮湿”,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在突出教育引领的基础上,努力强化实效性,确保学得会、用得上、做得好。课程设置区分层次、区分领域、区分阶段,既有党纪法规的深入解读,又有实际案例的生动分析;既有全国人力社保系统相关要求的宣讲,又有市相关党纪法规的讲解;既有正面的教育引导,又有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尤其是通过开列各类“负面清单”和梳理各项操作步骤等办法使参训人员既进一步认识“是什么”“为什么”,更清楚“怎么办”,努力避免学用“两张皮”现象。

严抓参训纪律,确保培训实效。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学习教育月活动开展过程作为强化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的重要载体,坚持“小问题”做文章、“小切口”强震慑。第一次处级以上干部集中授课辅导结束后,不打招呼进行随堂测试,对培训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交卷情况、报名情况、签到情况进行“三方比对”,发现5名处级干部未经请假中途离场、2名处级干部未提交试卷、1名处级干部态度不认真,学习内容不掌握。就以上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在第二次集中培训时集中进行情况通报,指出问题提出要求,责令以上8名处级干部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对6人在局系统进行通报批评,2人由分管局领导进行批评教育。(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