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河东区:强化日常廉政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有效发挥第一种形态的作用,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违纪违规问题42件46人,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强化日常提醒,营造廉洁氛围。强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110次,形成有力震慑警醒。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加强党性修养;围绕“修身慎行、正风反腐、廉洁自律”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党组织书记讲授廉政党课活动,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重视载体教育,加强教育震慑。组织全区科级及以下在职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接受廉政教育;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以今年区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引导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监察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史为鉴、案例分析、学习园地栏目,甄选应知应会知识,发布自测试题,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实廉政文化,激发廉洁共鸣。广泛征集廉政主题微视频、文艺作品、书画作品,让更多党员干部投入到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活动中,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廉洁共鸣、培植廉洁理念。通过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廉政文艺演出、廉洁齐家“五个一”系列活动,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因子,滋育厚植廉洁从政底蕴基础,着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用好第一形态,筑牢首道防线。坚持关口前移,注重与日常监督执纪工作相结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六项纪律等内容,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和监督检查,筑牢抓早抓小、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