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微评论 > 正文

领导干部必须讲政徳立政德

(原标题:【3月每月e题追踪】领导干部必须讲政徳立政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和实现途径,再次对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出了动员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畅谈如何理解政德,如何强化政德修养,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

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从政重德,是我国政治文明发展中的优良传统。正如《论语》中所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古往今来,人们都把政德放在衡量为官标准的首要位置。

网友“名远401”: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注重道德教化的民族,历史上涌现出了无数的道德楷模,他们成为流芳千古的道德人物。现今,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这样一批批道德高尚的共产党员,时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两袖清风,成为共产党员杰出的道德标杆。

网友“拔剑扬眉”:提起政德,我就想起小时候曾经和爷爷路过一个村落,村落里有个古老的祠堂,祠堂上有一个牌匾写着“四知门第”,看到那个牌匾,我爷爷就和我说:“这个村子的人肯定是姓杨的。”我那时候不知道“四知”的典故,于是爷爷就耐心地为我讲述了东汉杨震是如何暮夜却金,留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的故事,这在幼小的我心中种下了廉洁的种子。古老的传统正是这样潜移默化地代代相传。

网友“清廉太原raowenb0”:史书记载,有一为官者晚上在烛光下办公,仆人递上家书,他立即灭掉公蜡,点燃自家蜡烛。在他看来,公与私应泾渭分明。公私分明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讲政德就是要大公无私,以人民利益立业,为党的事业建功。

网友“清廉浦江”:《论语》中写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说明道德的伟力具有压倒之势,领导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身,就能形成政德高尚的政治风气,使道德崩坏、因公徇私、贪污腐败之流偃旗息鼓。自古以来,政德都是中国官员的脊梁,世世代代传承。前有狄仁杰、包拯、海瑞、况钟、寇准等清官好官名垂千古,今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杨业功、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再创政德楷模,树立政德标杆。

网友“cn139”:《孔子家语·入官》中写道:“政德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总书记阐释的政德观,标明了共产党人的高线、基线与底线,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

政德,往大处说关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往小处说体现领导干部个人的品格和修养。领导干部的政德好坏,绝不是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形象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大事、要事。

网友“婉约词人”: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领导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为净化政治生态开掘源头活水。

网友“风清高新辰海”:德者,才之帅也。再有才能也要首先讲道德,如果官员无德,才能越高反而破坏力越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

网友“梅庄芝麻”:政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恪守为官之德,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用优良的党风来带民风、促政风,营造出向善向上、和谐共处的道德环境。

网友“青云谱娇”:国家发展,既要讲法治又要讲德治,我们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的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网友“啊涛哥哥”:当代社会色彩斑斓,诱惑增多,有人禁不住诱惑坠入无底深渊。人只有在达到一定道德境界后,才能在精神上超越自我,才能清醒把持住自己,才能理性对待人生进退、荣辱、得失,这就是道德的力量。

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者相辅相成,是个统一整体,是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

网友“魅力旌德”:明大德是国之旋律,守公德是众之航标,严私德是己之操守。领导干部明大德,就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关键时刻靠得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领导干部守公德,就要牢记责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严私德,就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克己奉公,廉洁修身。

网友“一粒米粒儿”:立政德是纲,“大德、公德、私德”是目,这三者统一于政德,又各有侧重。大德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诚,是对党的核心和党的章程的忠诚;公德是牢记使命与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私德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执着与弘扬。

网友“黄帝尧5756”: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就是要以天下为己任,乐以天下,忧以天下;严私徳,就是要严守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领导干部要为德政,就要从公心出发,从大局出发,从群众的所思所想出发,而不能从小团体小圈子及个人利益得失出发。

网友“人面桃花”:对于政德,我的理解是为政和立德。为政在行,即“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落实工作中,领导干部应当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的政绩观,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一切努力都应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德在心,即“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应当做到“清、慎、勤”三字,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断完善自我人格、不断加强内心修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网友“聆水静心 ”:明大德,始终做到不忘初心有定力;守公德,始终做到知荣明耻树正气;严私德,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作表率。

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网友“朝农管理处”:讲政德,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切实办好就业、出行、就学等民生实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拥戴,与群众共画同心圆、共谋发展路。

网友“吴星煌1619”: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纪检干部,讲政德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守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始终对党章和宪法保持敬畏之心,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友“洪崖方井”:党员干部的政德并非一定要体现在轰轰烈烈的大事上,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小事”,真真切切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清清白白做人做事,这都是有政德的表现。

网友“wuli鱼在青云”: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还体现在选人用人上。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只有选好人、用好人,才能建设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道德风气,全党全国上下才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网友“青岚湖畔清风”:从政者当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保思想不歪、行动不乱;心中有戒,始终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宪法法律,不触碰党纪国法这一底线;心中有民,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执政之基、立政之本,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