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微评论 > 正文

【监察法,我们都在学】让反腐败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监察法的热潮。广大网友也在本网积极留言,畅谈学习贯彻监察法的心得体会。

监察法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网友“wenyuan”: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配套立法,监察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形象地说,监察法的意义在于“名正”“言顺”“事成”。所谓“名正”,就是监察法赋予中国特色监察体系以法律的名分;所谓“言顺”,就是监察法保障和规范国家监察职能的行使;所谓“事成”,监察法必然有力促进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将会是惩治腐败的利器!

网友“闻香下马”:监察法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构建了党统一指挥、对公职人员全覆盖、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系,解决了以往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职能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交叉重叠的问题,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网友“月亮湾里话清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监察法是剑指贪污腐败的一把利器,充分体现了中央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监察法的出台,是对老百姓正风反腐心声的回应。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学法、规范用法、严格守法,坚决做到以监察法为准绳,为反腐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蜡笔没有小新”:监察法作为反腐败的一把利剑,是国家权力架构顶层设计的法治成果,为我国“一府一委两院”的新国家机构体系提供了法律支撑,有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

网友“安义清风”:监察法的制定,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理念思路、经验方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巩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保障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网友“进贤湖畔清风”:监察范围、监察措施、监察权限,这些以往被热议的问题,随着监察法的公布,都得到了清晰的回答。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学习掌握监察法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也是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依据,更是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法律保障。

网友“以法之名”:监察法是明确监察机关组织架构和保障监察权运行的组织法和程序法,是引领监察工作的“指南针”和“方法论”。同时,监察法也是规范监察工作的“紧箍咒”和“刻度尺”。监察法使反腐败走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利于保障国家权力高效公正行使。

监察法提高了反腐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网友“廉洁上高”:根据监察法,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移交检察机关,由检察机关负责批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由法院进行审判。这就意味着,在办案流程上,检察机关对监察机关起到了监督和制衡的作用,这有利于建立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推动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前行。

网友“梅西桥上慕春风”:监察法颁布实施后,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对留置的审批权限、留置期限、留置条件等作了明确规定,对留置场所的设置和管理也作了进一步规定,有效保障了被留置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决心。这是法律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

网友“南昌莲花坞”:监察法规定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等行为要进行报告和登记备案,监察法还规定了监察人员的回避、脱密期管理和辞职、退休后从业限制等制度。这些规定把监察权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有效防止党和人民赋予的监察权被滥用,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网友“芳洲fangzhou”:监察法科学界定了监察机关的职责,使监察机关的设立和运行于法有据,有利于各级监察机关明确职责范围,依法全面履职。监察法严格规范了开展监察工作的程序,规定了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在突出权利保障的同时,也严格了权力制约,处处体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基本要求。

网友“梅庄花生”:监察法赋予了监察机关必要的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既破解了过去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取证手段少、证据转换难等问题,又化解了长期困扰实践的法治难题,特别是将留置作为一种调查措施确定下来,促进了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监察法还明确规定,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这样做,更好地促进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网友“wenyuan”:在我国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监察法把所有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是从严从实管理公职人员的迫切需要,也是治国重治吏、依法有效监督管理公职人员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务实之举。

监察法的精神要义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友“军山湖畔忆清风”:监察法的颁布实施,体现了时代要求,顺应了民心所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新成效。

网友“清风进贤”:监察法赋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认真学法、执法、守法,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好监察法,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网友“吴星煌1619”:根据监察法的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覆盖面更广了、工作任务更重了,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必须过硬。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监察法,增强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序对接的能力,力促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我们还要增强对监察法规定的12种调查措施的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

网友“行云流水168”:学好监察法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立木之根,我们不仅要逐字逐句掌握监察法的内容,理解法条的内涵精髓,还要深刻理解法律背后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立法意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反腐败工作,努力把法律条文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既做法纪“明白人”,更做反腐“实干家”。

网友“清风昌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带头学习贯彻监察法,同时还要加大对监察法的宣传普及力度。不仅纪检监察干部要知法懂法、依法履行职责,我们还要使被监督对象了解监察法,让他们知道违法必受追究,同时我们也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监察法,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学好用好这一反腐肃贪的利器,发挥群众监察的作用,营造反腐倡廉的强大社会氛围。

网友“啊涛哥哥”:监察法既有实体规则,也有程序规则;既有组织规范,也有行为规范。学习该法不仅要原原本本学,还要结合党章、党纪、刑事诉讼法等扩展学。同时,我们还要把监察法的精神要义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学做并举、相得益彰。

网友“静思明笃”: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在学习上抢先一步,第一时间研读监察法,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苦功,深刻领会其内涵和精髓,将监察法的内容熟记于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以监察法为准绳,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全面确保办案质量,使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上留言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 曹静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