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以案促改 着力推动企业强“根”铸“魂”

(原标题——书记访谈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以案促改 着力推动企业强“根”铸“魂”)

“市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说:“我们要痛定思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度掘进、向广度拓展。”

“10个反面典型中,国资系统占3个。段宝森信奉‘圈子’,于秉华做‘两面人’,王建东擅权妄为,他们都在政治上出了问题。”彭三说,剖析其违纪违法原因,既有个人主观原因,更有国资委党委的政治责任。“我们政治站位不高,执行纪律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企业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力。我们要直面问题、知耻知羞,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警为戒,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尽快把国资系统政治生态修复好。”

彭三表示,市委第二轮巡视对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及所属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一些企业仍然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我们要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以巡促改、以案促改力度。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强化企业党委主体责任,着力推动企业强‘根’铸‘魂’,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以案促建,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彭三说,要把政治标准把紧把严,抓住“关键少数”,从思想根子抓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健全对企业“一把手”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要对国企混改提速加力,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用改革的办法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