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责任上肩 守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原标题——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责任上肩 守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我们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忠诚于组织。”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说,“警示教育片发人深思,催人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狠抓巡视整改,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把河东区建设成为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始终忠于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在李建成看来,净化政治生态首要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狠抓“关键少数”,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把抓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组织书记的第一主业,真抓、实抓、狠抓。”李建成说。

“净化政治生态,还要以黄兴国等反面典型为警为鉴为训,彻底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李建成表示,要在全区树立起重德才、重实际、重基层,突出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考准考实干部。

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需要主动作为,也离不开铁腕重拳的强力问责。“要大力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诟,在全区刮起一场‘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雨。”李建成说,将把今年作为作风建设年,以“向问题叫板、用行动说话、拿结果证明、让群众评判”为主题,开展重点领域改革、棚户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制定《十一届河东区委巡察规划》,定期开展‘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强化执纪问责。通过身边案例,以案说理,以案警示,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