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巡视整改 必须真刀真枪

(原标题:巡视整改 必须真刀真枪)

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是否真刀真枪。

“把脉问诊”后,理应“及时治疗”,但某些单位、个人却依旧怀着侥幸心理,抱着“巡视一阵风,巡完就轻松”的心态,阳奉阴违,大走过场。譬如,有的领导干部认账很积极,表态调门高,整改却只停留在口头;有的单位解决问题“慢半拍”,甚至抛到脑后,风头过后“涛声依旧”。如此“巡而不改”,只想“蒙混过关”的行为,无异于自我催眠、掩耳盗铃,终将自食苦果。

巡视监督是剂祛病“良药”,唯有动真碰硬、真改实改才能强身见效。何为动真碰硬,又如何做到真改实改?务须在两处地方狠下真刀,打出真枪,一是干部自身,一是问题本身。“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事实一再证明,一些单位整改不到位,说到底是某些领导干部未能认清巡视整改重要性的问题,必须让这些“关键少数”切实扛起整改中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巡视整改要取得实效,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精准上做文章。围绕查摆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同时,针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既看整改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没有整改,又看是否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对整改不力的情况如实反映,严肃问责,真正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将“沉疴旧疾”一扫而空。

巡视任务长期而艰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整改落实更忌一曝十寒、前紧后松,必须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高悬巡视利剑,真刀真枪真整改,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