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食品集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以巡视促改革 以整改促发展──天津食品集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这个月初,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保加利亚揭牌,合作示范区以天津农垦保加利亚公司作为依托,全力打造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及欧盟农业合作的“典范”。

天津食品集团规划投资部部长闫法立感慨万千,“几年前的保加利亚项目还是一个规模很小、靠天吃饭的项目,集团深入开展的巡视整改工作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2015年8月、2017年4月、2018年4月,市委巡视一组、巡视六组、巡视五组分别对食品集团开展了三次巡视,明确指出了集团党委在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团党委主动认领、主动担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整改,各级党组织层层压责任,坚持举一反三,确保“见人、见事、见因、见制”。

“对于企业来说,巡视工作不仅为我们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更给予我们发现问题短板、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宝贵机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说,“巡视整改是政治要求,为集团推动解决党的建设、国企改革、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重难点工作撑腰打气,是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保加利亚项目的变化,就是集团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理顺发展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的缩影。”集团农垦事业部副部长刘卿说。

在2017年4月的市委巡视过程中,巡视组提出食品集团党委存在“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市委对集团的职能要求不到位”问题,集团上下立行立改,健全专家库,修订议事规则,扩大重大决策事项会议列席人员范围,做好会前沟通,保证审议事项在会上论实、论透。集团党委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企业改革等12个专题召开两天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围绕做好天津“菜篮子”职能定位,努力打造一流企业的方向和目标,深化6项支撑体系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集团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保加利亚项目作为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项目,围绕布局产业链做优做强。如今示范区已经聚集了20多家中保科研机构和企业,在中欧农业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枢纽作用。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两次巡视,集团共整改问题169项,制定完善447项制度并形成《企业管理文件汇编》,党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78人,同时选树一批干事创业、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积极传递正能量。今年巡视过程中指出需要“立行立改”的30项具体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

以巡视促改革,以整改促发展。通过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压力传导更加顺畅、责任落实更有保证。2017年食品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83.29亿元,比2015年增长38.2%,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82亿元,同比增长6.3%。(记者 徐丽 刘雅坤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