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确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

中央有部署,天津有行动。我市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精准施工、统筹推进,取得了试点工作的积极成果。一组组喜人的数字,一项项落实的工作,无不表明我市反腐合力已初步形成。

人心齐,泰山移。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写好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合署办公绝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人员重组,而是真正既从思想上实现“心合”,又从行动上实现“力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凝聚力量,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前提。我们务须全面准确领会宪法、监察法精神实质,使转隶人员与原纪委人员形成强烈的工作认同、作风认同、文化认同,营造“进一家门、做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局面。

监察体制改革缘何能做到蹄疾步稳、又快又好?关键在于是否有果断行动力。各级党委务须一以贯之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坚持“拿工具、上工地”,盯紧监委运行的各个关键环节。各级纪委监委则要切实把监督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治未病、治小病、治初萌。彻底消除监督盲区,让监督的探照灯照得更广、更亮。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政治生态护林者、主体责任督促者,又是遵纪守法监督者,必须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上下功夫,发扬勇于担当精神,大胆闯大胆试。真正着力防范、管控监督执纪风险,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无数历史实践证明,改革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入之愈深,进之愈难,必须拿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劲头,一步一步让制度的优势在津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