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广庆:坚决打赢追逃追赃硬仗

(原标题:主任访谈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追逃办主任薛广庆 坚决打赢追逃追赃硬仗)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追逃追赃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薛广庆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开展对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这次大起底的范围远远大于原来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范围,预计外逃人员总数会增加,追逃的压力也会更大,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必胜信心,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追逃追赃这场硬仗。

“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薛广庆表示,要保证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对追逃追赃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要追逃防逃一起抓。这几年我们狠抓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代价也不小,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薛广庆说,现在我市强调追逃防逃一起抓,树立“防住一个,就是追回一个”的观念,把人拦在国门之内。今年,制定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防逃工作暂行办法》,强化办案防逃工作。下一步,还要会同组织人事部门,扩大出入境审批和出入境证照集中管理范围,实现对监察对象防逃工作的全覆盖。

“新机构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薛广庆说,纪委监委在追逃追赃方面是新军,要有朝气有锐气,敢闯敢试,学习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创造新的业绩;要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好追逃追赃的歼灭战;要高起点严要求,发挥转隶干部法律素养高、证据意识强的特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要创新思路招法。市、区两级监委已经成立,下一步追逃追赃工作要充分利用这个契机,积极探索引渡、遣返、刑事司法协作、海外民事诉讼等依法、合规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工作方法,在中央追逃办支持下大胆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