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评论员:一追到底 让外逃者无路可逃

(原标题:一追到底 让外逃者无路可逃)

严抓追逃防逃,彻底切断腐败分子后路,持续释放“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形成“有案必追、一追到底”的高压态势,才能让企图外逃者不敢逃、不能逃,让外逃者无处遁形、无路可逃。

今年1月至9月,在中央追逃办的有力领导和大力帮助下,我市先后从6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缉捕外逃人员23人,实现职务犯罪外逃人员“零增长”,中央追逃办督办的外逃人员和“红通”人员“双清零”,以“党中央怎么抓,我们就怎么抓”的力度与决心,对腐败分子严正警告,莫要心存一丝“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侥幸,如若违反党纪国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必将被追回严惩。

打赢追逃追赃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务须始终保持“时刻不停歇”的高压震慑,决不给外逃者任何“喘息”之机。全面梳理外逃人员情况,严格落实“一案一专班”“一案一策”制度,将外逃案件和追逃责任落实到人,重点突破、限期清零,以铁腕重拳在精准追逃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围绕追赃下狠功夫,堵“财路”、断“营养源”,彻底击碎腐败分子的“外逃美梦”,让外逃者成为“惊弓之鸟”,穷途末路、寝食难安,进而深刻认识到“外逃多歧路、知返是正途”,与其在国外躲躲藏藏、苟延残喘,不如坦坦荡荡、光明正大回国,接受组织和法律的处理,给自己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啃下追逃追赃这块硬骨头,既要编织追逃“天网”,又要筑牢防逃堤坝。毕竟,防住一个,相当于追回一个,追逃是治标,防逃才是治本。试想,如果追逃战果累累,而防逃战线一破再破,即便追逃成果再多,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个新增外逃,就会让其他腐败分子觉得有机可乘。因此,必须坚持追防并举、标本兼治,在加大追逃力度的同时,把阵地前移到防逃战线上来,及早采取措施预防,才能根除恶疾。

追逃追赃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战定乾坤、毕其功于一役。唯有以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恒心和韧劲,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的坚强意志,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才能推动我市追逃追赃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