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追踪】“我以为跑出国境就可以逍遥法外”

(原标题:“我以为跑出国境就可以逍遥法外”)

“我当时天真地认为,跑出国境就可以逍遥法外,可以免受牢狱之灾,我可以努力工作,或许哪天走运了,我可以衣锦还乡补上我亏空的钱财,又或许等过阵子风声不紧了,我可以悄悄回国,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但是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人在做,天在看,潜逃国外的后果只能是让我接受正义的惩罚。”

──摘自崔家智忏悔录

崔家智是银河证券天津云景证券营业部原管理员,他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客户巨额委托资金174万元。2007年10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贪污犯罪对崔家智立案侦查。此前,崔家智已抛下父母妻儿,出逃柬埔寨。

立案后,办案人员对崔家智进行了长期侦控,对崔家智近亲属和关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相关信息逐一排查,并对其采取了上网追逃等多项措施。

经过前期大量细致的基础工作,办案人员发现崔家智迫于强大的境外追逃声势,已秘密潜回国内藏匿。一方面加强边控,防止崔家智再次潜逃出境,另一方面跟踪分析各类信息,确定崔家智活动范围、藏匿地点,寻机抓捕。

专案组针对崔家智可能藏匿地点进行蹲堵布控。2015年5月13日17时许,经过近60个小时不间断蹲堵,抓捕人员成功将崔家智抓捕归案。

2017年7月,审判机关以崔家智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

出逃期间,崔家智父亲因病去世,他却未能到床前尽孝,岳母因为经受不住他欠下巨债、抛弃妻子只身潜逃的事实,最终抑郁离世,可以说是家破人亡。

从年轻有为、前途无限,到利欲熏心、妻离子散,崔家智案给犯案后潜逃的腐败分子敲了一记警钟:“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人可以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