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 东丽区工信委党组书记吴晓春:

提高自身修养 保持廉洁自律

“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如一、廉洁从政,腰杆才能硬、底气才会足,才能具有无形的威严和良好的形象。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于我而言,整个参观既是一个自我对照、自我检查、自我警示、自我提高的过程,又是深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专题教育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 市科技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仲诚: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作为科技系统直属单位的负责人,我认为进一步深化对初心与使命的领会把握,做到“两个维护”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首要政治要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应当用科技系统的典型案例教育支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常开展廉政谈话,通过谈工作、谈生活,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抓早抓小抓初萌,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 市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学敏:

坚守初心使命 再创天津体操辉煌

面向党旗肃立,重温入党誓词,以触动灵魂的党性教育再次唤起了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我将带头坚信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提高自身素质,涵养党性修养,打牢在党信党、在党为党的思想基础。带头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体操事业中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运动队,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运动员、教练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坚定目标任务,用铁的规矩正风肃纪,用铁的纪律纯洁队伍,用铁的肩膀担起责任,带领体操中心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干部职工为天津体育事业再创辉煌。

■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讲解员康奇家:

在守望初心中完成每一场讲解

“大家好,欢迎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定位为政治教育展……”从第一场讲解的生涩紧张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每一场讲解都让康奇家有着不同的思考、感悟、收获。每天进入展厅,她仿佛总有讲不完的话,从内心深处聚积、升腾并最终迸发形成讲解的激情与力量。

2018年12月起,康奇家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的讲解工作。面对人生中第一次讲解政治教育展,她深知展览的重要,自那时起,便满怀对此项工作崇高的敬意,认真参加三个多月的讲解培训。几十页的讲词、几百幅的展板、十几万字的脚本,康奇家和其他讲解员们不断地理解、背诵,用心领会每一句讲词的深刻内涵,用心把握每一个动作的情感表达,用心体悟每一个眼神的沟通交流……

“开展后的每一天,都会有一些场景让我们感动。”康奇家说,整场参观是2个小时时长,参观约7000余平方米的展厅,没有中间休息。一次,她看到一位参观者一直弓着腰,好像不太舒服。讲完自己负责的部分后,便上前问道:“您需要先去休息区歇会儿吗?”参观者摆摆手:“我腰不好,不用休息,我们是来受教育的,来听课的,你们讲得真好,谢谢!”这一声谢谢,对康奇家是莫大的鼓励,激励她们做得更好。

“从市级领导到普通党员,还有拄着拐杖、坐着轮椅的离退休老同志,所有参观者都以极高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程耐心聆听讲解,详细参观展示内容。”康奇家说,很多时候她都听到这样的交流──“下次还得来学习,两个小时不够啊!”这些细节,让她深深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效。

警示立戒篇展厅里,展示的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康奇家说,大家在这里的驻足时间最长。“对参观者而言,这些违纪违法人员也许曾经是上级、同事、朋友。越熟悉的人,越被参观者关注,有感叹、有谴责、有惋惜。一些带队领导会特意要求把原单位同事的案例讲得细致一些,让同志们汲取教训,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纪法立行篇展厅里,康奇家都会在党章墙前给大家讲述一个人物──党章第一守护人张人亚的故事,他为了革命事业,年仅34岁就牺牲了,在他的衣冠冢里,埋藏的是珍贵的党章。“每次讲到这里时,经常会看到参观者眼角泛起泪光,久久地驻足。尽管我把这个故事反复讲述,但丝毫没有感到乏味,因为这种信仰的力量深深打动着我,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民族生命力的源泉,在无形间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我想要把这种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现在,康奇家感到自己的职责不仅仅是讲解一场展览,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名宣传员。在每一场讲解中,她也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精进业务水平,让讲解更加生动翔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征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