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动艺术设计强化政治教育效果

(原标题:以生动艺术设计强化政治教育效果──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设计者讲述设计理念)

序厅──赶考

雕塑──革命性锻造

雕塑──躬身自省

尾厅──重整行装再出发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坚持效果最大化的原则,政治与艺术结合,内容与形式并重,从理念思路、呈现技巧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生动的艺术设计,增强震撼力、感染力,更好地强化政治教育效果。

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张旭:

序厅 赶考

序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刻揭示我们党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行动回答“窑洞之问”努力跳出历史周期率。

高大上扬的党旗上,寓意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党的坚强领导。党旗上镌刻着具有标志性的年代,表明中国共产党历经98年的奋斗历程,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旋转党旗内的红色五星,散发光芒,形式紧凑美观,象征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人形符号、五星是“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的设计元素,在全面从严主题教育展中继续使用,使展厅有了延续性,给人以亲切感。党旗后的背板元素有较强的代表性,蓝色海浪的运用给序厅展壁注入天津元素,寓意海河儿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屏幕以“船”的造型为元素进行抽象化设计,采用异形屏幕,寓意着领航,中国巨轮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下乘风破浪实现中国梦。

序厅视频宣传片以“赶考”为主题,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个新起点、新挑战,要一切向前走,但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蒋松儒:

尾厅 重整行装再出发

尾厅由党旗、旗帜、风帆、冲锋号、长城作为基本的设计元素,体现政治教育展定位。旗帜独立于展壁,面向党旗,重温宣誓场景,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与风帆动感飘扬,寓意党的坚强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不放松的发展趋势;旗帜上的文字,强化“重整行装再出发”,寓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冲锋号雕塑运用抽象与写实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以苍劲有力的姿态,寓意吹响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冲锋号,点明主题教育展的主旨。冲锋号掀起风帆型大屏幕,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影像中注入天津现代建筑元素,寓意天津快速辉煌的发展。

尾厅从功能、空间、流线、视觉四部分进行思考与设计。从功能上讲,党旗、结语、展览主题一一具备,能够较好地传递政治教育信息;在空间运用上,充分利用尾厅9米挑高,给集体参观与宣誓活动留足使用空间;参观动线符合空间构建,视觉效果震撼,让人进入展馆后眼前一亮,被吸引、被感染,快速进入尾厅展览主题,增强受教育的主动性。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谭勋:

雕塑 躬身自省和革命性锻造

躬身自省造型是由一个低着头的人物动态与问号相结合的艺术作品。通过不锈钢缎面的材料与施工工艺,能让观展人从艺术作品中映射出无数个自己,增强了艺术作品与观展人的互动性。底座是一面镜子,人无数次的反思,无数次的思考,都能时刻与自己交相辉映,时刻监督自己、审视自己、反省自己。

革命性锻造雕塑造型以一种自我淬炼的形态呈现,体现我们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党要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始终保持淬火成钢、浴火重生的政治勇气。雕塑本体以不同的着色方式,烘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展现出革命性再塑后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