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原标题: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打造政治教育课堂,观展人员达16000余人次──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许多单位纷纷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让参观学习成为一次严肃的政治教育洗礼,唤起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共接待参观300余场,观展单位1800余个,观展人员16000余人次。

牢记根本宗旨 坚定理想信念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纵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一条清晰可见的思想主线,统筹展览内容,强化教育效果。

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6个篇章的起始位置,均结合该篇主题设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领各篇所展示的内容。同时,有机体现在序厅、尾厅、互动区以及主展厅各篇的标题、引言和内容中,使主题展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

东丽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瑾感触最深刻的,是序厅中对“赶考”命题的形象揭示:四周高大的符号代表人民的形象,对面红色幕墙上赫然书写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总书记反复教育我们,要切实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这个问题上认识绝不能模糊,‘赶考’命题正是提醒我们不要忘了来时的初心、不能懈怠了肩头的使命。”徐瑾说。

勇于担当负责 积极主动作为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

展览将主题确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使主题展成为深化思想认识、激励担当作为的课堂。如,互动区以“人生无处不在选择”命题,以互动答题和自主选择的方式进行,在参与、思考、承诺中,完成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答卷。再如,尾厅以“重整行装再出发”命题,深刻揭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正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宝坻区副区长黄琦表示,我市自2017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处理、密集通报,展览还专门设有相关被问责对象情况的展区,给所有人以深刻警示。“我们一定按照市委要求,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韧劲和拼劲,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高标准严要求 找差距抓整改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在党性立心篇中,展览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从人性弱点的深层原因挖掘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让参观者对照自身反省反思。

而在同一展厅,又展示了烈士的家书和先进楷模的事迹,与反面典型形成强烈反差,让参观者深刻感受革命先烈和党性楷模的光辉,在正气充盈的党性光辉中得到升华。

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说:“将革命先烈为国捐躯时留下的豪言壮语同反面典型在铁窗中留下的话语,对比着看、对比着想,给自己的触动是极大的。人生的道路很长又很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选择什么样的状态,通过片中人的自悔话语和革命英烈的豪言壮语,找到了坚定的答案,那就是要一切以人民为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

锤炼过硬作风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过得硬,抓落实才会有力度,工作才能有作为。事实一再警示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参观学习作为一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强化共产党员党性的党课,作为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参观学习过程中,没有职务职级之分,均是普通受教育者,都严格遵守观展纪律。参观结束后,各单位还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等,不断深化教育效果。

“转变作风不能有丝毫懈怠。”南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楠说,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谋划于早、带头于先、行动于快,未雨绸缪、抢前抓早,用自身的快一拍与各项要求合拍,用自身的抢一步与发展速度同步。“要践行人民观点,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剖麻雀,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真正做到下大力气为群众办实事。”

一次次参观,一次次触动,一次次践行,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向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不断迈进。(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