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东丽区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对来访信件进行研判

北辰区果园新村街社区群众观看“信访举报说明问答板”

宝坻区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情况分析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信访举报知识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

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坚持开门正风反腐,拓展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四级平台畅通 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现在反映问题太方便了,信封邮票都不花钱,往外邮寄也不用跑腿!”这是市纪委监委暗访检查组不打招呼深入静海区,在田间地头与一名村民聊天时的一句答话。

构建纪检监察系统市、区、乡镇街、村居四级信访举报平台,是市纪委监委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参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创新措施。

在四级平台大框架下,我市全面开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绿色邮政”,实行信访举报“绿色邮政”政策,2年印制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用信封”10万枚,利用全市邮政网点向群众免费提供,群众寄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平信和挂号信全部免邮资。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设置信访举报便民信箱5000处,使群众不出单位或小区就能反映问题。

“为推动信访举报受理在基层、查处在当地,全市各乡镇街都配备了信访举报指导员,各村居都配备了信访举报联络员,为群众举报提供全方位服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针对传统节日、巡视巡察、农村“两委”换届等重要时段和扫黑除恶、扶贫攻坚、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公布监督举报方式。

“互联网+”为信访举报插上了科技翅膀。在全市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均可以看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区或举报窗口,实现网络全覆盖。在公交、地铁上,可以广泛看到信访举报的受理方式、受理范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设置了信访举报二维码,群众可以手机一键式举报。

全市副处级(含)以上纪检监察组织均配置了固定的接访场所,开通了举报电话,让群众进得了门、找得着人、说得上话。

为民服务担当 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近日,一位群众来到市纪委监委,把一面印有“勇于担当,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到信访室同志手中。他说:“感谢信访室工作人员一直以来认真细致的工作,我们每次去都耐心接待,认真解答问题,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对我母亲和我本人帮助很多,让我们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这份谢意必须表达!”

信访举报增加,最直接的表现是,来访群众激增,接访任务更重了。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处根据群众来访量增设了接访窗口,增加了接访力量。接访人员不仅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更注意倾听群众呼声,真正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信访件里装着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我们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对受理范围内的来访认真接谈,对受理范围外来访耐心疏导,把‘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把‘到哪里去反映’说明白。”市纪委监委接访人员说,这既是纪律,也是工作规范。

为进一步提高来访举报接待质量,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安排新入职和新提拔干部到信访窗口接访,还将邀请特邀监察员接访列入日程。

认真研判督办 发挥信访举报风向标作用

重受理更重办理,重举措更重效果。我市加强信访举报“大数据”统计分析,捕捉“风向标”性信息,深入剖析苗头性、规律性问题,敏锐发现新动向、新趋势,为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依据,让信访举报工作既见“树木”,也见“森林”。

“坚持和完善‘工作日志’、月统计、年总结制度,不断深化信访分析结果运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并向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监察组)制发信访举报工作提示函,为其开展点穴式监督、靶向治理提供参考,督促其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关责任。

市纪委监委深化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高质量完成处置子平台试点工作,实现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等信息全流程闭环管理,解决信息壁垒问题。此外,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典型的检举控告类来访,及时了解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办理进度,督促承办部门联系答复举报人。用好来访情况月报制度,印发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并要求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基层经验谈

东丽区纪委监委:

创新招法 精准办理群众信访

东丽区纪委监委始终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高度,精准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为监督检查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高标准办理 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

东丽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信访举报登记台账》,将“问题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报情况”等共计23项重要因素纳入其中,干部定期议账、分管领导随时查账,做到“日建卡、周转交、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高效完成举报问题的受办理流程。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线索,对重点问题专题研究、督查督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东丽区万新街某村村民多次举报该村村干部在拆迁补偿、私车公养、村务公开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2018年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把该举报件列为重点督查督办问题,多次与办案人员沟通案件办理进度,化被动为主动,与举报人多次进行电话、当面沟通,协助收集案件线索和证据。在主要涉案人员被依法移送起诉,街道相关干部、村干部被问责处理后,群众再次来到信访接待室并亲切地说:“以前是来向你们反映问题的,今天是专程来感谢你们的,这个案子办得好,我们代表村里人来感谢你们。”

完善三级平台 化解重复访越级访

围绕全区纪检监察三级平台建设,及时印制万余份宣传资料,在全区各党政机关和村居发放。在“东丽在线”“东丽区政务网”等主流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增添“东丽区纪委监委举报专区”,指导群众通过电话、信箱、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一站式、全天候、家门口参与党风廉政监督工作。

工作中重点关注教育、卫生、村居换届等廉政风险较大领域,开展创建廉洁社区、悬挂一句话标语、书写廉洁承诺等系列宣传活动,指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今年以来,重复访、越级访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7%。

创新招法 建立轮岗接访模式

东丽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机关领导先后50余次面对面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细心耐心的解答。建立《东丽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机关科室轮流每周一、三上午与信访室干部共同接待群众来访。

北辰区纪委监委:

积极作为 把信访监督做实做细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面临举报人群、受理范围、政策规定、工作规程等诸多方面变化。北辰区纪委监委以做好“群众监督主渠道、信访宣传主阵地、领导决策‘情报部’”的思路开展信访工作,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畅通信访渠道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信访举报是群众监督转化为党内监督、监察监督的重要媒介。今年以来,北辰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在各村、居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广泛布置举报收件箱,设置举报二维码并利用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公示公开,群众可实现“扫码举报”“一键举报”。

今年上半年,接待群众来访196批、436人次,接听举报电话600余通,处理群众来信436封,办理网络举报178件。移送有价值的检举控告类举报件552个,充分发挥了问题线索主渠道的作用。

拓展宣传载体 提升举报平台实效

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四级平台,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网站,采取漫画、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规范举报。印制“信访举报说明问答板”,公示公开信访举报方式,重点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纪委监委工作流程和举报信模板,引导群众有效举报,营造依法有序的信访举报秩序环境。

针对“农村基层组织换届”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印制《农村基层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监察对象清单》农民画折页2万份,利用各级平台广泛投放。

依托数据优势 当好决策“情报部”

北辰区纪委监委立足信访工作中积累的数据,定期分析数据变化的特点规律,研究原因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今年以来,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涉及村干部在“三资”管理中利用承包、租赁合同侵占村集体资产的举报件大量出现。北辰区纪委监委针对这一重要变化,由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农村承包、租赁合同为突破口,在全区各镇村开展承包、租赁合同违规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严肃追责问责。以高压态势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宝坻区纪委监委:

突出“三抓” 提升来访接待水平

面对监督范围扩大带来的信访举报量提升,宝坻区纪委监委科学谋划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突出“三抓”,全面提升来访工作水平,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场所建设 夯实工作基础

在信访举报接待场所建设中,宝坻区纪委监委充分考虑来访群众需求,分别设立接访室、候访室、应急室,配备沙发、空调,提供冷热净化水,改善群众来访和等待环境;设置固定宣传橱窗,公布受理范围、举报方式等,室内悬挂处理信访举报原则、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等宣传挂板,为群众信访举报提供指南。

抓领导接访 提升接访效果

严格落实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区纪委监委领导和处科级干部轮流到信访室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同时,接访领导对接访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负责到底,特别是涉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保护伞”或其他方面重大、复杂的问题,实行接访领导“包信制”,确保信访问题处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将矛盾真正化解在基层。

抓队伍建设 提升能力水平

开展“学先进 找差距 比贡献 交好卷”活动,到先进地区纪委信访室进行实地学访;加强岗位练兵、内强素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定期回放近期接访录像资料,交流心得体会。(记者 徐丽)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是什么?

1.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出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5.对原行政监察机关作出的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决定不服未超过申请期限,提出的申诉。

6.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哪些来访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

1.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

3.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