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

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

紧盯节点 教管结合 加强监督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介绍,中秋国庆期间,西青区纪委监委围绕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打好宣传教育、实地察访、专项监督组合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首先是关口前移,重申纪律红线,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典型相结合,营造清廉过节氛围。”王冰说,节日前夕,编印下发了《警钟长鸣──西青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选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层层组织传达中央纪委、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对西青区查处的4起“四风”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警示党员干部守底线、存戒惧、知敬畏;加强纪律提醒,两节期间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洁提醒短信2.5万余条,制作发放廉政年画书签,宣传廉洁文化的同时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馨和关怀。

在充实纠风志愿者队伍、探索网格化群众监督的基础上,节日期间,西青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成立4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充分结合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十项专项治理,采取核查票据、现场查看等方式深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地毯式检查,共检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消费场所等点位330余个,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强力压缩“四风”问题反弹空间。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王冰表示,两节期间共发现传达“十严禁”要求不到位问题3个、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均已反馈相关单位,并要求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所暴露出的问题,针对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

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新倾向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新倾向,严防沉疴痼疾纠而复发。”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说。

按照正风肃纪敲“警钟”、运行机制筑“堡垒”、严肃治理“节日病”的工作思路,北辰区纪委监委在两节期间下发通知,利用网络推送廉洁过节提醒文章,发送廉政短信5214人次,覆盖至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同时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点位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各镇街、村居广泛开展廉洁过节宣传,严明纪律红线,营造清廉过节的浓厚氛围。

“运行机制筑‘堡垒’就是要发挥机制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周承光介绍,通过信访、电话、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落实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受理并核查;充分发挥全区126个村特约监督员作用,广布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鼓励上传反映“四风”问题的相关线索,形成发现、举报、受理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为深挖细查“四风”问题保驾护航。

“通过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断夯实整治成效。”北辰区纪委监委抽调骨干力量成立17个明察暗访工作组,细化检查事项,对38个机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的便民服务窗口办事指南更新不及时、办公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立即责成整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对区内饭店、超市等重点消费场所开展专项明察暗访,对疑似公款消费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挖掘问题线索,严肃治理“节日病”,推进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

四步疗法精准施治“四风”顽疾

“早期诊断评估、靶向定位施治、定期排查体检、增强免疫防病”,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纠治“四风”的四步疗法,通过精准分析、精准定位、精准纠治,驰而不息地开展工作,“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早期诊断评估是指我们通过与市农业农村委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协同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四风’形势,形成廉情分析报告,为查纠‘四风’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德洪介绍,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协同监督联席会议,形成2份廉情报告,发现18个方面的问题,提出10个方面措施建议,为查纠“四风”确定了方向。

靶向定位施治即结合联席会议分析、执纪审查发现和信访反映的“四风”问题和其他工作隐患,精准识别“四风”病根,以《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及时向驻在部门开出“治病”处方。今年以来,共向市农业农村委党委提出涉及深入查纠“四风”等17条意见建议,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扎紧制度笼子,消除“四风”隐患。

定期排查体检即抓住关键节点,定期开展“四风”问题排查。在重点节假日,组织系统各单位相互开展交叉检查,有效避免熟人监督,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在每个重要节日前后的多个入账节点进行财务账目抽查比对,防止购买节礼、滥发福利等违规支出延期入账、分批入账等问题。中秋国庆期间,农业农村委系统共组织13个检查组,对系统开展两轮明察暗访,累计检查点位40个,调阅财务账簿25册,实地检查车辆65辆次。

“增强免疫防病就是通过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经常教育提醒,严防‘节日病’。”谢德洪说,对市农业农村委新任职的54名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不断敲警钟、紧绳扣。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向系统各单位发送《守住廉洁心杜绝“节日病”》纪检监察荐阅专刊,围绕“哪些节礼不能发、哪些饭局不能去”等党员干部关心的热门话题,提供了纪法依据和警示案例,有效避免广大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触碰纪律“红线”。(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