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合作攥指成拳 破解派驻监督难题

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是我市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落实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的生动实践,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履职尽责。

从一年多来的运行情况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派驻机构通力合作、攥指成拳,有效破解了派驻机构目前一定程度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等突出难题,有效提高了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促进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协作组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第一时间集中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常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解决了有的派驻机构学习不及时、理解文件不深不透等问题,为更好开展监督工作、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促使派驻机构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坚决地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派驻机构扎实履职尽责。

加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

形成监督合力

协作机制建立了市纪委监委、分管委领导、监督检查室和相应派驻机构四个主体的联动模式,市纪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分管委领导具有分管派驻机构和协作组组长双重身份,除每季度听取汇报外,还负责协作组的统筹领导、工作谋划、督促指导等工作;监督检查室承担了综合协调安排与工作指导及业务会商等任务,形成了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的监督合力;其他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协调指导协作组有关专项工作的协作开展,进一步健全强化了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加强了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了解派驻机构情况

分管委领导和有关监督检查室通过协作组开展的定期工作汇报、学习研讨交流、联合监督检查等活动,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的了解掌握派驻机构工作整体情况、干部队伍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并及时开展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改进意见和工作要求,有力加强了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

通过“人才库”机制协同作战

有效破解“小马拉大车”局面,高效开展监督

协作机制建立了以协作组为单位合理调配、统筹使用组内派驻机构干部的模式,尤其是通过“人才库”机制,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协作审理等活动,着力集中攻坚、锻炼队伍,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有效解决了派驻机构自身存在的规模较小、人员不足等客观问题,特别是对于监督任务繁重、人员力量缺乏、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较弱、审查审理分离困难的部分派驻机构,能够有效破解“小马拉大车”局面,形成监督合力,高效开展监督。

提高履职本领

破解不会监督难题

协作机制为派驻机构搭建了以协作组为单位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工作例会、联合分析研判、信息交流等形式,各组晾晒数据、查找短板、提出建议,互学互鉴互促,在派驻机构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效解决派驻机构职能聚焦不够、监督手段单一、派驻机构干部履职本领不高等问题。协作机制还建立了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之间的会商制度,遇到复杂疑难案件时,监督检查室在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关键环节主动介入,为派驻机构把关定向、提高服务,帮助派驻机构提高业务水平。

强化业务指导交流

破解不想不敢监督难题

通过开展联合检查、交叉互查等协作活动,有效增强了市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机构、各派驻机构之间的协同工作指导和日常工作联系。派驻机构干部对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关系的理解把握更加准确,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认识更加深刻,对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底气更加硬实,对违纪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得到有力增强,“战士”变多了,“绅士”变少了,“熟人”不想监督、身在驻在部门不敢监督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统一工作标准

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

协作机制在协作组内树立了“一盘棋”思维,通过开展协作审查调查、协作审理等活动,实现审查调查、审理工作的同步推进,促进协作组内资源的应享尽享、充分利用,有利于统一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

优化干部选任和考核路径

激励担当作为

通过建立以协作组为单位进行派驻机构干部培养、选拔、考核的工作机制,解决了监督对象还负责推荐派驻机构干部问题,让派驻机构干部更能放开手脚去监督;解决了民主推荐干部环节派驻机构干部之间相互不了解的问题,提高了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干部的满意度,把大家公认的好干部选了出来;进一步强化了协作组的整体性,对提高协作组开展协同工作积极性,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促进作用。(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