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图)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集中分析研判协作组交办问题线索情况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一协作组召开工作会议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谈如何加强协作指导提升监督实效

让派驻机构会干好干想干能干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结合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特点,建立健全协同指导、联合监督、协作审查、研讨交流等制度机制,着力构建统筹谋划、分类施策,上下贯通、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及时上传下达解疑释惑 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坚持季度会议制度,及时传达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通报全市、全系统工作进展情况,引导成员单位对标对表,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心调整到全市统一部署上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围绕如何做好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组织业务培训4次。针对疑难问题,组织成员单位研讨交流,形成共识后统一组织编发答疑手册,指导工作。采取“干部轮训”“以干代训”等方式,重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调查取证、询问谈话等能力,目前已完成47人次专职纪检人员的跟班培训,有效提升了协作组成员单位的业务能力。

坚持统筹谋划通盘调动 着力解决“不好干”的问题

针对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多为本单位成长,监督“抹不开”面,而且“人少”“事多”的实际,加强统筹协调,一方面,建立了40余人的协作组内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将政治可靠、业务突出、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统一掌握,作为“种子选手”培养,督促协作组内单位经常性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干部成长,同时带动新入职干部尽快熟悉工作。另一方面,遇有重大案件、重要事项,统筹使用成员单位人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过程中,组织市管企业成员单位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监督,既解决了同时开展监督人手不够的问题,又避免了“熟人”监督的难题,累计发现和指出不如实说明个人情况、相互批评力度不足等15个问题。

全程督促推动问绩问效 着力解决“不想干”的问题

围绕落实市纪委全会部署,结合成员单位工作安排,制定协作组年度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明确任务、严格要求、细化责任。定期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动态和进展,发现不足、纠正偏差。围绕市管企业到期账款清收、推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以及扫黑除恶打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等工作,由协作组组长牵头,深入成员单位调研指导,现场协调研究,督促解决问题。针对推动工作中出现的“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由协作组报请分管委领导,约谈成员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督促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此外,第一监督检查室将推动市管企业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点工作,针对市委巡视组的反馈,针对40余项工作开展跟踪式督导,每周掌握工作进展,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适时派员督促检查,有效促进巡视整改落实。

加强纪法衔接条块结合 着力解决“不能干”的问题

落实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的要求,针对市管企业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不承担职务犯罪行为审查的实际,进一步发挥对口联系成员单位的优势,建立健全市管企业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对接、与市纪委监委对接的联系机制。近年来,第一协作组协助市管企业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向有关区纪委监委安全、顺利移交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18名,保证违纪和违法审查的贯彻顺畅。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召开案例评析培训会

强化精准培训 提升案件质量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中的‘撤职’应适用于行政机关任命的人员”“在量纪的过程中要体现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的匹配”“套取科研经费问题的核查取证工作需调取相关银行转账记录”……在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近日组织召开的案例评析培训会上,同志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培训会上,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纪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从本校审查调查的典型案例出发,介绍了本部门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疑惑,第四监督检查室的同志采取“面对面互动座谈”的方式对各单位具有代表性的审查调查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点评,就案件审查调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从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材料收集、案件审理规范的角度进行培训。

第四监督检查室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结合市纪委监委关于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培训工作融入到协作组工作中一并开展,取得良好的成效。2019年4月,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及15所市属高校纪委纳入第二协作组工作中。此后,第四监督检查室围绕2019年“以构建铁案工程为目标,扎实做好案件审理工作”主题,利用协作组平台,组织召开了5场案例评析培训会。

通过召开案例评析培训会,各协作组成员单位不怕揭短,敢于亮丑,“把案子拿出来,把问题亮出来,把差距找出来”,第四监督检查室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案件质量为核心,精准地找出各单位在案件审查调查及审理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案例进行评析,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目的。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种培训方式很“接地气”,听完很“解渴”,对业务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今后将进一步在提升案件质量上下功夫。

当前,15所市属高校已完成派驻机构改革,第四监督检查室将进一步完善协作组协作培训机制,以提高干部业务水平为重点,继续做好培训工作。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谈深化落实派驻机构协作机制

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协作组要求,积极参加协作组活动,通过协同协作和联合联动,有效强化了自身履职能力,提升了派驻监督质效。

协同指导 推动思路同频工作同步

协作组定期召开“1+X”工作例会,集中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文件会议精神,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开展工作体会交流分享,进行典型案例集中剖析等,有效强化了对协作组成员单位的日常工作联系和协同工作指导。派驻机构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请示工作推进问题,也保证委机关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鲜活素材,给予更加精准科学的指导帮助。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先后选派110余人次参加协作组工作例会10次,介绍经验5次,有效对标了标准要求,拓宽了眼界视野,探索了思路招法,提升了履职能力。

联合联动 实现取长补短“抱团取暖”

派驻机构业务链条长但工作人员少,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内部审理、调查研究等方面矛盾比较突出。协作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集中调度人员开展工作,有效发挥“集束效应”。去年以来,先后就函询工作、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驻在部门民心工程落实等,集中组织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收到很好成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协作组统一安排,先后对某市级机关3起局级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查实存在问题11个,对2人提出立案审查建议,对11人提出“第一种形态”处理意见,提出整改意见3条。同时,牵头5家派驻机构开展《如何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延伸拓展 推动工作一贯到底提质增效

按照协作工作要求,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了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定期通报、监督检查4项工作制度和业务培训、跟进指导、集中讲评3项配套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纪委监督指导,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体化,提升问题线索初核、谈话函询、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了“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工作联系制度”。通过固定分组、专人负责,确保联系工作持续化;深入调研、解决困难,做到服务指导常态化;及时沟通、定期检查,实现执纪问责精准化。通过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基层纪委工作能力,实现了人社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