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监督首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深化探索创新,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政治监督日益具体化常态化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深入推进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政治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推进人防领域腐败、违规建设“大棚房”、违建别墅、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导、专项巡视和约谈主体责任人等方式,起底问题线索,查处突出问题,纠正政治偏差,保证政令畅通。

推进土地管理领域正风反腐,集中清理整治违法用地,改革土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垂直管理,创新土地资源管理方式,全面提高管理效益和水平。

严查人防领域腐败问题,抓点带面,督促人防部门紧盯工程审批流程和易地建设费征缴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日常监督进一步落细落实

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1—9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8483人次,占处置总数的69%,其中开展谈话函询3202人次,诫勉823人次,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结合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积极运用专项检查、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约谈提醒等常规方式,探索运用发放提示函、下发督办单、开展“回头看”等创新形式,灵活开展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

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监督,派员列席175家市管单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独特作用。

本着预防在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今年以来351名市管干部接受任前廉政教育。

制定《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压实帮扶回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组织全系统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真正起到了“回访一人、改变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掌握“树木”“森林”情况,对市管单位形成年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为净化政治生态把脉会诊、全面体检。

作风监督在坚持中不断深化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隐形变异、顶风违纪老问题,抓节点、抓察访、抓通报。

聚焦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和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等问题,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找准焦点难点,疾风厉势追责问责,着力破解顽症痼疾。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本地名贵特产目录,加大查处典型问题力度。

1—9月份,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760起、88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1起、1406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192起、1798人。在市级媒体点名道姓曝光“四风”问题50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持续加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严格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以包片包案拧紧责任链条,坚持一周一研判、两周一调度,主动出击、逐案攻坚。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定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加大调度督导力度,着力解决扶贫助困、住房改造、教育医疗、惠农政策、食药安全、就业养老等15个方面问题,推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及时解决。1—9月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70起、处理1035人,同比增长16.8%、24.7%。对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回头看”,为建强基层组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案三促”工作扎实推进

严格落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自查自纠,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93份。

用足“一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编辑去年以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材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供领导干部参阅,收到良好效果。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通过查处极少数,教育、警示大多数。全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46次,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28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累计参观666场、35254人次。

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围绕“四个监督”贯通联动,积极探索完善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努力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监督工作格局。

制定出台市委巡视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强化巡视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之间的衔接配合。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市属高校和市管金融企业的派驻监督,在市管正副职国有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完善派驻机构协作组机制,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全市16个区247个街镇共建立基层纪检监察联络站3951个,配备工作人员1.5万余名,基层监督网络已初步建成。(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