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基层监督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部署,狠抓基层监督,聚焦‘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积极探索、持续推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说。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了“街镇+联络站+特约监督员+网格员”四级监督网──为21个街镇配强105名专职干部,夯实监督组织基础;在399个村(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1772名“四员一者”进站履职,使监督工作有人做;选聘399名特约监督员,发挥各界监督作用;用好网格员、楼门长队伍,经常入户走访,推动监督无处不在。

“针对基层监督靶向模糊问题,厘清监督对象。”赵金存介绍,通过“过筛子”监督“回头看”,强化对村(社区)“一肩挑”的“政治体检”,查处一把手29人,确保基层组织纯洁健康。延伸监督触角,紧盯“一桌餐”、红白喜事等重点,强化对党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针对基层监督内容发散问题,明确基层监督重点,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监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实施细则,提出64项举措,加强对“大棚房”整治、营商环境、政治生态等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天津港等单位走访,推动解决5方面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扭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处分93人,同比增长53%;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查处16起40人。坚持分类施策,农村重点监督“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事项,社区侧重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

“针对基层监督路径依赖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通过强化面对面监督、开门搞监督、建立基层监督大数据平台、以惩治促监督等,增强监督实效性。”赵金存举例说,如有的社区联络站当场叫停人数不足的“两委”班子会议,避免违规决策,有的村和社区每月举办“村民琐事接待日”或“开放空间茶座”,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各街镇共处置线索405件、立案74件,同比分别增长28%、18%,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70人次、同比增长34%,形成强大震慑。

针对熟人监督难问题,创新监督机制。实行片区联动,将21个街镇划为3个区域,每个街镇划为3至5个片区,开展联合、交叉监督检查,着力排除干扰;健全管理机制,由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对乡镇处置线索进行抽查,特约监督员对联络站进行再监督,对考核优秀的站长给予激励,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推动“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制定实施细则,召开联席会议,共享监督成果,实现监督接力。开展“六个一”“大走访、大服务”等活动,班子成员带领系统200余名干部,直插村(社区),发放问卷4.8万份,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2500余条,并认真梳理、移交整改、跟踪督办。(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