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显瑞:全面履行派驻监督工作职责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的第一职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和市委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显瑞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全面履行派驻监督工作职责。

“首先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高显瑞表示,市容环境、供暖燃气、道桥管理等任务都涉及国计民生,一头连着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城市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作过重要批示。对此,驻委纪检监察组对重点业务进行梳理,明确13项重点工作向党组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开展,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对1名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处长予以查处;对2名落实环保工作和巡视整改不力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

“二是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政治生态的监督。”监督检查委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执行“三重一大”规定有关情况47次。组成13个监督组,对委属26个单位党组织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组成8个监督组对委属21个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监督。将规矩意识差、问题较多的单位列为专项整治单位,手把手指导查找问题差距、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错误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观矫正过来,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

“三是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高显瑞说,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听取汇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廉政提醒谈话、明察暗访、工作建议等方式,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融入日常监督工作。注重抓“关键少数”,召开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委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检查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第一种形态”情况;与新提拔任职的34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与委机关23个处室和7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调研谈话。

今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单独或会同驻在部门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9人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8人次。(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