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把准职责定位 创新监督方式

“领会监督要义,才能把准职责定位。”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说,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只要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和方法,准确把握协助和监督的职责定位,既严守职责边界,又主动协作配合,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在突出政治监督、助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的前面。将政治监督内容细化为13个方面,通过谈话、问卷、实地走访,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开展调研式监督,查找问题、督促整改,有效解决政治监督空化不落地、泛化不精准、散化不聚焦的问题。

在精准处置线索、有效减存遏增方面,坚持以时间换空间,下大力气提高线索处置质效,为日常监督赢得时间。按照“多谈查、少函询、精初核、不暂存、零委托”的原则削减线索,达到“核实问题线索、宣讲一岗双责、了解政治生态”三并举的效果。在确保线索处置有质量的前提下,敢于担当,对部分问题线索直接了结。为强化函询严肃性,对联系地区和部门函询卷进行检查。

在创新监督方式、一体推进“三不”方面,探索开展宣讲式、预警式、问卷式、激励式、跟踪暗访式、专项巡视式、约谈调研式、私人定制式监督。印发《履职提示函》,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原国土房管局对名下公产房进行清查,对涉及的公产房上账公示,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走进“树木”“森林”,才能了解政治生态。结合参加会议、辅导培训、座谈交流、调研约谈、专项检查、党日活动、回访教育,开展面谈、电话谈、笔谈、访谈,基本实现局级干部全部谈,处级干部部分谈,基层干部重点谈,社区群众选择谈。通过拓展谈话内容宽度、延伸谈话对象深度,掌握活情况、发现真问题、收集好建议。

在贯彻惩救方针、激励担当作为方面,坚持把维护纪法严肃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谋划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线索处置中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使党员干部口服心服、感恩组织。在问责处理后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对受处理市管干部进行回访。(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