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跌倒者” 激励再出发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

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以下简称受处分人员)中多数是党内同志,仍然在不同岗位上履职,同样是推动事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对这些人员,如果教育帮扶不到位,就有可能导致其失去干劲、消极懈怠,最终就会影响党的事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帮扶回访,帮助其纠正偏差,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成为我市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举措。今年1至10月,我市已对3830名受处分人员逐一进行回访,其中局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952人。

通过帮扶回访,受处分干部感激组织不抛弃、不放弃,唤醒了初心,重拾了信心,起到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也有力回应了“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等错误论调,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把教育和帮扶作为根本出发点──

解开心结卸下包袱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这里面,既包括处理之前失管失察的责任,也包括干部受处分后的帮扶回访责任。”市委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发,对帮扶回访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将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激发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要求,市纪委监委深刻理解“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内涵,明确了回访工作“立足教育挽救,深化标本兼治”的着力方向。同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通过耐心细致的谈心谈话、政策宣讲,以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怀,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推动受处分人员思想转变。

西青区李七庄街原副主任杨晨光,曾因对分管工作监管不力、失察失责,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受到处分后,感到压力很大,内心也有一些沮丧和憋闷。”杨晨光坦言。

“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吸取教训,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只要真干工作、干好工作,组织会客观公正地评价选用干部,不会‘一棍子打死’。”相关领导多次与杨晨光谈心谈话,开展帮扶回访。

“经过帮扶回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得到矫正,干工作也有了精神。”经过多次力度温度兼备的回访后,杨晨光知耻而后勇,在综治管理、整治违建等工作中成绩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不久前被提拔为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对党组织负责,对受处分人员负责──

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每一个受处分人员性格、履历等都不相同,每一个案例都各有特点,这就决定了帮扶回访工作不能“千人一面”。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精准施治、对症下药。

帮扶回访工作人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向办案人获取受处分详细信息,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沟通等多种方式,精准把握回访对象各方面情况,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如果不是带着对回访对象的全面了解去开展工作,就不可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6月,我市出台《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试行)》,以制度形式明确了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任务,规范工作方法、工作重点和结果运用等,为开展帮扶回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抓实访谈环节,突出“四必谈、一延伸、一报告”,即受处分人员本人必谈、受处分人员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管领导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必谈、分管部门同事必谈;在全面访谈的基础上,适度延伸回访,直观掌握工作状态;逐一梳理形成访谈记录,全面报告回访情况。滨海新区成立51个回访工作小组,对2017年以来受到处理的446名干部集中回访。河北区建立受处分人员数据库,着重选取现在职、关键岗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受处分人员作为回访重点……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办法要求,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确保帮扶回访工作真落地、见成效。

强化帮扶回访工作结果运用──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是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在帮扶回访中,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具有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做好回访工作,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责任主体担当履责。

市文化和旅游局是今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政府部门,管理对象多、管辖领域广,直属单位就有30余家。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成立日常督导组,对帮扶回访工作实效及时了解评估。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座谈,收集对回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滨海新区、南开区、东丽区等区纪委监委在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以案促改、把回访意见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的同时,督促相关党组织及时将影响期满后的受处分党员人员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对表现好的优先使用,体现出“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帮扶回访工作也在持续深入。日前,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回访教育工作开展的制度规范。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把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健全回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着力提升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系列访谈

红桥区委书记李清 ──

加强帮扶回访教育 激发干事活力

红桥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坚持把帮扶回访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图为红桥区三条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明同受处分人员谈话。

红桥区委坚持把帮扶回访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部署,强力组织推动,扎实做好受处分人员帮扶回访工作。2018年以来,全区1名曾受处分人员被提拔到领导岗位,3名曾受处分人员被组织委以重任,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帮扶回访工作落地落实。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帮扶回访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制定出台《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的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明确回访教育内容,细化具体操作办法。狠抓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精心选派帮扶人员,切实将“有错干部”改造成为“有为干部”。

领导和支持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在树立纪法权威、推动思想转化、激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抓教育培训,细致解读相关政策。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定期与受处分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在全区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细致讲解帮扶回访工作实施流程。二是抓思想工作,充分体现执纪温度。在处分决定送达的同时,属于在职区管干部的,均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三是抓回访教育,全面掌握回访对象现实表现。认真梳理上两年度受处分人员情况,把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的在职党员干部作为回访重点。四是抓问责惩戒,强化处分决定的执行。今年以来,共对全区391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送达处分决定不及时、工资待遇调整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并向全区印发通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目前,帮扶回访工作成效明显,有效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热情。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中心城区前列,提前2个月并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切实将净化政治生态实际成效转化为“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的强大动力。

南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亚群 ──

用“暖心”回访扶起“跌倒者”

南开区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中突出效果导向,坚持一人一策。图为工作人员根据受处分人员个性情况研究制定回访方案。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对66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帮扶回访,2名曾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因工作表现优秀,在影响期满后被提拔使用。回访中,我们坚持“一督三听”,用“暖心”回访扶起“跌倒者”。

坚持一人一策,督责任落实,开展结对帮扶,传递组织关怀。对受处分人员全部建档立册,结合其存在的违纪问题和思想认识、心理状态等因素,进行分析研判,一人一策制定回访方案。按照“谁查办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由案件承办部门和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分别确定专人,与回访对象经常开展交流谈心,共同做好结对帮扶。

坚持直面问题,听思想认识,把脉问题症结,找准努力方向。帮扶回访重在做好思想转化,回访中重点了解回访对象对其违纪问题的反思和认识,通过直面问题、坦诚沟通,谈深谈透所犯错误,促使回访对象正确认识党纪处分,把思想中的“疙瘩”真正解开。

坚持激励鞭策,听意见建议,卸掉思想包袱,提振干事激情。把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作为帮扶回访的重点,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既要以案为鉴、教育警示,又要真信任、真帮扶,仍然压责任压担子,给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改正错误的机会,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坚持跟踪考察,听群众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持续严管厚爱。对受到处分的人员绝不“一查了之”、打入另册。在回访中采取与受处分人员谈话或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和工作业绩。督促及时将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对积极主动改正错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进行正向激励。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 ──

贯彻惩救方针 用心用情回访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党员的一贯方针。我们感到,监督既是“锋芒剑”,也是“暖心炉”。工作中,我们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辨症施治,对受处分人员“一对一”帮扶回访。

“望”,就是要学会观察,把脉问诊,及时了解“康复”情况。受处分人员在接受组织处理的过程中,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内心是极度纠结和忐忑的,甚至产生较大的思想负担,心灰意冷。因此,帮扶回访必须用心用情,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内心世界,解决所思所忧,跟进“康复”情况,体现人文关怀和人格尊重。

“闻”,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定向医治,精准“施药”。治病就得去根儿,对受处分人员,“治病”要彻底,心病“心药”医。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受处分人员从内心深处反思错误,不让任何一名受处分同志“掉队”。我们不仅要有敢于执纪敢于亮剑的硬气,还要有扫去“特殊”党员初心灰尘的温情,更要有彻底治病、激励担当的“医者仁心”。

“问”,就是要学会听其声,真诚对待“跌倒干部”,做到不抛弃不放弃。通过“暖心”回访,让回访对象站在受处理者的角度,为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见人见事见思想,从更大的时空维度和发展空间看待他们,带着一颗真心“严管厚爱”,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切”,就是要彻底根治,寻回初心,重拾信心。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通过跟踪回访,对受处分人员的心理健康开出对症“药方”,使其在思想深处彻底“得救”。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同志,在影响期结束后,建议组织部门合理使用;对态度不端正,思想消沉、工作消极的,及时教育提醒并督促整改,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