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跌倒的干部” 站稳行远

跌倒不可怕,关键要重新“站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因逾越纪律红线被追责问责,如何教育帮助这些“跌倒的干部”站稳行远,成为摆在党组织面前的现实课题。

今年6月,我市专门印发《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试行)》,立足教育挽救,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对犯过错误、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为开展对“跌倒者”的帮扶回访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

让“跌倒的干部”站稳行远,首先要让其端正态度,摆脱负面情绪。一般情况下,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往往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觉得前途黯淡无光,不同程度地产生了工作热情减退、思想消极等现象,此时需要组织及时出面,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其明白处分只是手段,救人才是核心。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走访等形式,认真听取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错误情况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工作。

让“跌倒的干部”站稳行远,还要营造宽容干事创业氛围,让其重新有机会干起来。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又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不能因犯过错就将其拉入“黑名单”,要为他们创造自我救赎的机会,提供改过自新的平台,结合其能力和经验,主动将其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历练,让“跌倒的干部”在实干中破茧成蝶,在严管厚爱中担当作为。

因为犯过错,所以更懂得全新机会的来之不易。当“跌倒的干部”改过自新、轻装上阵、大胆做事、重新起航,定能在新征程上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