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述责述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图:述责述廉人接受现场询问

图: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图:与会人员认真阅读材料

图: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本组摄影 胡凌云

“李书记,您对班子成员中庸懒散浮拖现象有严肃的批评吗?您认为批评效果如何?”“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您认为自己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改进?”

12月10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专题述责述廉,气氛严肃热烈,“辣味”“廉味”十足。台上,2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当“考生”,当面摆工作、亮家底;台下,由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组成的“提问团”当“考官”,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进行询问。

一个个问题开门见山,一声声应答态度诚恳。这是一次严肃认真的专题述责述廉全会,也是一次坦诚交流的党内组织生活会,让主体责任人愈发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千钧重量,真正做到述责述廉一次、教育警醒一方,强化“领头雁”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述责述廉──坦诚详尽

“述”出责任“述”出担当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持区委常委会26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集体谈话、履职谈话、廉政谈话146人次,对7名区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谈话……”

作为“1号考生”,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首先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随后,一位位“领头雁”依次登台,精神饱满又实事求是地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述责述廉。

“破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积弊的力度还不够大,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还需提高,尤其是破解其顽固性、复杂性的招法不多”“抓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下功夫不够,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督促乏力,辖区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深刻剖析、对症下药,不仅对过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问题作出详细梳理,更将下一步举措明明白白列出──

“要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运用述责述廉、监督平台、检查考核形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努力做到‘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

……

真正“述”出责任、“述”出担当。

现场询问──火辣犀利

“问”出压力“问”出实效

现场接受询问,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

针对部分区和部门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典型,“考官”们毫不留情,直接抛出违纪案例,让“一把手”们谈看法、列举措,谈谈目前政治生态情况如何。

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言辞恳切,直言不足、给出方案,“在区政协原主席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之前,虽然也对他进行了提醒谈话,但没有真正把斗争精神发扬好,没有谈透彻。”杨兵表示,在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中,将更加注重抓警示前置,对干部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真正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效果如何也是“考官”们关注的一大重点问题。

津南区委书记刘惠表示,“区内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有些问题反复出现,比如决策程序履行不严密的问题。”她说,无论是决策程序还是决策内容,都需要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意识,只看规章、不留情面,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推动监督向纵深拓展。

……

“考官”们问题找得准,现场问得狠,让这些“一把手”连连表示“紧张”,切切实实达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鞭策紧弦的效果。

如此“廉味”正浓的“汇报”,这般“辣味”十足的“大考”,必将激励主体责任人更好挑起担子、扛起职责。

20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程序。《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据了解,此次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1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情况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更是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锅上灶、扶犁耕种,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体现在有效落实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