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动真格 压紧压实勇担责

岁末年初,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如约而至。作为新形势下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制度反腐的有效措施和载体,开展专题述责述廉,对于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次动真格的“工作汇报”。“一把手”坚持“真”和“实”标准,主动“晒家底”,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情况进行述责述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没有一丝一毫隐瞒,没有一丁一点水分。

这是一场问到底的“年终大考”。60名“考官”提出的问题直击要害,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坚决“不走过场”。从区内领导干部出现腐败问题怎么看,到改善政治生态有什么务实举措,从自身调研是否存在“走过场”情况到如何破除“好人主义”……句句都是灵魂拷问,容不得半点避重就轻、泛泛而谈。

这是一服压实责任的“苦口良药”。述责述廉只是形式,目的是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通过“述”和“评”,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醒醒神、紧紧弦”,使他们时刻保持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清醒认识,及时发现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弄清症结所在,理清工作思路和方向。

这是一针促担当的“助推剂”。通过述责述廉方式,为领导干部念念“紧箍咒”、上紧“思想弦”,管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真正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述责述廉,既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鞭策。每一位领导干部把述责述廉落到实处,把“述”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把“述”出的责任切实扛起,我们的政治生态就会愈发海晏河清、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