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访谈

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

以“述”明责 以“问”加压 以“改”促效

市纪委召开全会组织部分区、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这既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监督“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的硬招实招,为各区各部门开展述责述廉作出了示范。

“述”:实事求是、晾晒家底,讲出责任。这是市纪委组织的第3次述责述廉,20名述责述廉对象开诚布公摆问题、找原因。今年,西青区要继续召开纪委全会,将21名街镇委办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2名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作为述责述廉对象。

“问”:瞄准痛点、辣味十足,给足压力。在现场询问环节中,提问戳中麻骨、点到痛处,问出辣度、力度、深度,见人见事见思想。

“改”:持续跟进、推动落实,激发担当。市纪委全会把测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依据,防止“一述了之”“一问了之”,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好整改落实。

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龙:

以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这次组织部分区、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充分体现了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压实党组织“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首责,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的工作力度。

开展述责述廉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形式,给权力运行带上了“紧箍咒”;开展述责述廉是畅通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对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答复,畅通了群众监督,有力地回应了群众关切;开展述责述廉是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措施,能够有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筑牢纪律防线,坚守廉洁红线,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向好。

下一步,蓟州区在连续两年组织述责述廉的基础上,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好18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并持续在提升认识、端正态度、问题导向、跟踪问效四个方面用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

把述责述廉“下半篇文章”写深写实

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严肃认真、见根见底,让用权者清净头脑再出发,让监督者擦亮眼睛再上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要做实监督首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是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精准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涉及民心工程的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内容,作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的政治标尺。二是盯紧抓实日常,做足长效监督。建立驻委纪检监察组与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机构统筹联动监督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强化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三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压实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政治责任,会同党组织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