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

(原标题: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成效,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连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以“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决心意志,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始终把政治监督置于首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去年,我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领域腐败、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治理,全市立案审查调查206件,处分127人。

在市纪委七次全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大家发言中的高频词。

“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的职责在于政治监督。”北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说,“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特别要加强对‘两个维护’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以最高摆位、最大力度在基层得到落实。”

“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做深政治巡视,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度,增强政治整改的深度,坚决落实政治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责任,以约谈、问责、通报等手段推动整改‘清零’见底。”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郝文升说。

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增强监督保障工作质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检查,通过现场协调、跟进督办、联合会商、制发建议书和提示函等多种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既严防疫情反弹,又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

“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严”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中出现21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更映照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自觉。

“严”字体现在我市持之以恒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心和力度上。全会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的20个单位,激励勇于发扬斗争精神的“答卷人”。同时,将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务求见底见效。

“严”字体现在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强力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强力清除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严”字还体现在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以及该问责不问责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坚定不移严厉惩治腐败……

“成绩的取得,坚定了大家‘越往后越严’的决心意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占军表示,黑恶势力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基础,下一步要加强协作办案,将“大案小伞、有案无伞”重新复核,推动“破网打伞”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谈到从“严”,纪检监察干部有坚定的决心,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也有自己的建议。

在市纪委七次全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广新型媒体研究院院长林心宪,就如何更加严格监督进行了互动交流。“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同视角,能发现其他专职干部关注不到的侧面,建议建立长期反馈机制,更好发挥监察员的独特作用。”林心宪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住房改造、教育医疗、食药安全、惠农政策等重点,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截留克扣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一部分,是体现党的执政宗旨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要对每一封每一件信访都认真负责,保证办理率。”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路艳青说,今年是天津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要继续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更好发挥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服务好天津高质量发展大局。

红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清表示,下一步,红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民生工作,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做好‘吹哨报到’平台的信息化线索接入工作,对基层出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基层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同步到纪委监委的信息化平台,以此跟进监督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表示,今年将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住房保障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建设等涉及民心工程的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的征程上,我市必将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