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访谈

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召开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会,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谋好局、开好篇,抓双赢。

蓟州区纪委监委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路艳青:

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展现担当作为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信访部门必须立足工作实际,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不断凝聚党心民心。

种好党建“责任田”,把主体责任螺栓拧紧为严抓严管工作常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勇扛“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严管队伍,完善加强机关党建具体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四个找一找”梳理形成“10+5+N”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抵制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梳理10种不良表现负面清单、倡导10种精神正面清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搭好群众“连心桥”,把主体责任成效体现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组织“百千万,去‘四访’”,按职务职级,自上而下,局、处、科级层层包案,一件件攻克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三无”街镇创建,加快推广“最多访一次”和“最多投一次”,打造出具有“枫桥经验”特色的“百个”示范街镇,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到82%,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用好信访“晴雨表”,把主体责任担当拓展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方式,聚焦涉房、涉众、涉农等重点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受理办理好每一件信访举报,深挖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健全移交转送机制。

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

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河北区委将一以贯之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回头看”,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从政治生态治起,健全“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的长效机制,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估考核机制。从政治生活严起,时常加温、炉温不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纠治“四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检视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微腐败”以及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突出问题。聚焦对基层权力行使的监督,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化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刚性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抓书记、书记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

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

静海作为天津的“西南门户”,必须把握“天津之特”,扛牢“静海之责”、展现“静海之为”、筑牢“静海之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扛牢“静海之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全区“1351”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活力迸发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环境生态。

开展作风攻坚,展现“静海之为”。对静海来讲,打赢“逆周期之战”就是要真斗争真革命,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宣战,向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宣战,在力度、“厉”度上下功夫。坚守初心使命,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肃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严厉惩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查矛盾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

完善监督体系,筑牢“静海之基”。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要求,把完善监督体系放到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发展根基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从强化党内监督抓起、严起,探索协同监督、深化同级监督、规范村级监督、畅通群众监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秋增:

多措并举 抓牢抓实监督

和平区将多措并举抓牢抓实监督作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重头戏”,确保第一职责履行到位,取得实效。

2020年,将探索推行定期会商、联组工作机制,建立由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派出)机构、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监督信息互通不畅、各自为战的问题;建立“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派出)机构+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三方联合监督模式,着力解决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衔接不紧问题。

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标上级部署监督重点,将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等领域监督上加压发力,特别是针对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一方面,加快完善“四个监督”全覆盖制度监督体系;另一方面,持续发挥巡察“利剑”、派驻“探头”作用,今年计划对18个基层党组织及106个下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庄路明:

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2020年,津南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四风”问题之所以难以根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注重从政治上看待作风建设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谋划思路、寻找规律。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既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

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决战决胜之年,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宝坻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落实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重点工作推进,紧盯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等重点内容,明确“时间表”“作战图”,建立重点线索台账,梳理登记重点线索。督促区财政、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对社会救助对象补贴、残疾人四项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医疗费用报销等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复核。编印《宝坻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000册发放给街镇、村(居)党员干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以实干凝聚人心、创造实绩。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田志武:

增强监督效能健全监督体系

宁河区纪委监委着力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健全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觉对标全会精神,围绕增强监督效能,结合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同时,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积极运用专项检查、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约谈提醒等常规方式,探索运用下发督办单、开展“回头看”等形式,灵活开展监督。

深化政治巡察监督,2019年启动了3轮巡察工作,覆盖全区32个处级党组织,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加强日常管理,制定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完善派驻机构协作组机制,选优配强干部。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占军:

日常监督协同贯通进驻监督精准发力

作为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要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用严实细的监督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纪律保障。

把监督工作贯穿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全过程,与驻在部门党委主体责任相互贯通,推动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管总,业务警种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落实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发现、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以权谋私、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

坚持“督到关键处、督好关键事、督在关键时”原则,加强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查办民警违纪违法案件和市委专项巡视、市局党委巡察反馈等综合情况的分析研判,将问题集中单位列为重点监督对象,把管党治警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学程:

以斗争精神持续提升反腐败工作质效

要紧贴监督实际,把准政治要求,系统整体推进,以“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斗争精神,坚决做到“三个持续”,不断提升民政、残联领域反腐败斗争工作质效。

着眼不敢腐这个基础点,深入开展民政、残联领域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基层“微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专项治理;畅通“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严查选人用人、审批监管、救助低保、社会捐赠、福彩公益、工程招投标等民政、残联工作中易腐问题。

着眼不能腐这个落脚点,突出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使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着眼不想腐这个根本点,着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常性组织专家授课辅导、参观践学、典型巡回报告、重温誓词、结对帮扶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红:

搭建沟通协作机制发挥监督协同效应

将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贯通,保障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大化,形成监督协同效应。

建立沟通机制。督促市审计局与市纪委监委建立审计计划协调、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整体合力;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制度,在审计开展前,积极与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沟通,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线索移交机制,在与市纪委监委会商后办理移送手续。

搭建协作机制。督促市审计局配合市委巡视办建立健全有关巡视与审计工作的协调机制;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巡视和专案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帮助市委巡视组、专案组全面了解情况、发现疑点、锁定证据。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赵政: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部门,一定要在“践行初心、履行使命”上真担当真作为,对照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标准,对照向群众所作的承诺,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各项政策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必须再深入再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照脱贫攻坚底线要求,挂图督战;紧密结合我市对口支援的贫困县、贫困村和帮扶我市困难村的实际,督政策落地、督攻坚力度、督帮扶质量;强化扶贫领域作风监督,保证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抓脱贫攻坚。

二是必须深挖彻查,坚持除恶务尽,进一步清扫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耕线索,防止“漏网之鱼”,严肃督办,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是必须紧盯关键,坚决惩治“微腐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