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压实主体责任 形成责任闭环

《规定》从制度层面对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原则、内容方式、监督追责等方面作出规定。北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以创新、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扭住责任制“牛鼻子”,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党委“一把手”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挂帅出征,始终保持“上”的热度,坚定严肃认真的态度,加大监督落实的力度,用心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作风强纪律。要带动班子成员一起抓,研究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管党治党责任闭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报告,召开深改、财经等议事机构专题会议,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把主体责任压实到支部,要求镇处级干部参与指导村级组织生活,明确村党组织和班子成员遵规守纪、发展党员、强村富民等方面的责任。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基层主体责任的落实。

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效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把主责办设在区委办,增设职能科室,成立工作专班,支持和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检查考核、述责述廉、主责谈话、运用“第一种形态”等方面出台制度性文件,解决了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怎么考核的问题,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的主体责任工作体系。在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中,北辰区连续三年位列优秀等次。(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