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宋力威:层层传导压力 层层落实责任

通过深入学习《规定》,结合住建领域工作实际,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坚决克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工作与抓主体责任落实有机结合,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哪里。

处理好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关系。党委要清晰界定主体责任的内涵外延,列好“两清单”,实现责任内容“清单化”、工作抓手“项目化”,推动主体责任由“抽象”变“具体”,由“模糊”变“明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书记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从而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处理好建章立制和工作落实的关系。要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要建立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全过程跟踪评估机制,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实施“精准问责”,紧盯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事,抓住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人,严格执纪问责,形成工作闭环。(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