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坚持刀刃向内 敢于追责问责

财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规定》,既是增强政治意识、践行《党章》的要求,更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体现。

系统思维,不偏不漏。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要通过建立“1+5”体系抓主体责任落实,即坚守一个定位,抓实五个方面工作。坚守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在政治建设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在思想建设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引领,善于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在组织建设方面,利用一切时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作风建设方面,树立“痛快办事”的工作理念。在纪律建设方面,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工作合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健全机制,不等不靠。财政部门承担着为国理财的重要职责,当前特别是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民计民生等方面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撑。以“四级工作职责”明晰责任。即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带头作用;班子成员依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坚持下抓一级,党组书记抓班子成员责任落实;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处级干部责任落实。

作风务实,不折不扣。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制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对直属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督导检查,注重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刀刃向内,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的敢于追责问责。(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