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贯通协同 形成合力

《规定》明确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同时,要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协助”,提高站位。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必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尽职不越位、协助不包办、帮忙不代替,该牵头的牵头,该配合的配合,该监督的监督,该问责的问责。

围绕“协助”,多点施策。西青区纪委监委重点从严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查处“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方面有力有效履行“协助”工作,并恪守“监督再监督”原则。

紧扣“协助”,传导压力。西青区纪委监委依据《规定》,建立健全向区委定期报告巡视巡察、专项治理、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工作情况制度,对接上级纪委监委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及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动态向党委汇报,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区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种好 “责任田”,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人”。(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