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集中整治 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向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为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我市集中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和管理,着力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分别比2018年下降7.2%、32.4%、31.0%;来访窗口接待上访群众下降13.8%批、26.1%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持续上升,多次送来表扬信、锦旗。

规范受理办理

坚决把好信访举报入口流向

畅通受理渠道、狠抓作风转变,关键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充分利用覆盖市、区、街镇、村居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聚焦受理工作中漠视群众关切、敷衍推诿、该受理的不受理等问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信访量大的基层单位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变群众上访为信访干部下访,决不让群众带着怨气离开。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践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访”工作法,实打实解决群众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长期开展。

2019年10月,市纪委监委高标准建设市级电话举报中心,优化设计举报电话统计分析项并在大屏幕实时展示,配备专业座席人员每天8小时接听电话、及时复听留言,大大方便了群众快捷举报。

“为强化时限要求、规范办理程序,我们坚持每季度初对全市上一季度信访举报件签收、录入、分流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在2019年第四季度抽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网络举报件未及时筛选、来信举报纸质件流转与信访管理系统流转时间脱节等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有关单位进行纠正,保证了基层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规范有序。

精准处置管理

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处理质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时限观念,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模式,推动信访举报及时精准处置。有的单位建立信访举报类问题线索专项台账,设立专人管理,准确分类,动态更新,有效处置;有的单位对现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采取“一事一议、一事一策”的原则,排列好紧急程度和优先次序,责任到人。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克服线索存量多、增量大、人员少的困难,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深挖细查,对以信访举报立案的案件严把质量关口。调查工作力求全面、细致、深入,加大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类问题核实力度。定期梳理信访举报立案件的事实认定、定性量纪、程序手续以及取证等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明确改进方向。

我市还充分运用全国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试点工作成果,对信访举报件流转轨迹、办理情况的反馈信息和反馈时间,进行科学、规范的系统设置,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自动反馈。

此外,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通过对信访举报来源、内容、被反映人职级、区域分布、处置结果、立案审查调查情况及违纪违法问题类型和表现等进行统计分析,全方位、深层次探寻信访举报产生的背景原因和趋势特点,将信访举报作为政治生态分析重要因子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监督的重要依据。

强化督查督办

层层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

针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信访举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经集体研判、严格审批后集中交办或个案交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设置专人专力,对交办件实行不间断、全环节跟踪督办,督进度、督作风、督责任、督办法。针对群众长期访、集体访问题,及时给主办部门敲警钟;针对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及时提醒主办部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四个战时”工作要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办理、处置,并加强督办。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期间,积极引导群众尽量通过网络和电话反映问题,信访室设专人每日导出网络举报,每天坚持8小时接听举报电话,及时复听群众留言,每天组织拆封纸质信件,对涉疫情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涉疫情举报,做好典型件记录,并通过处置子平台跟踪督办,推动及时、妥善处置,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将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纳入日常性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以更加严实的举措和作风,推动信访举报处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