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服务人民群众 完善受理渠道

“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聚焦这些突出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全区21个街镇399个社区(村)开展走访服务活动,采取面对面接访、与群众座谈等方式,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征求意见建议2500余条,受理信访举报77件。

为扎实推动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运行,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安排人员专人接听举报电话,并由信访室业务骨干进行集中专题授课与“一带一”实战相结合的培训,保证电话接听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同时,制定《12388电话室管理规定》《12388电话座席人员工作守则》等制度,依靠制度管理进一步提高电话接听规范化水平。

秉持开门办公、服务为民的宗旨,对全区125个单位、部门的信访举报电话、邮寄地址、接待地址、信访网页等信访、举报、投诉渠道进行统计,整理相关信息近200条,尽力做到“打一次电话”准确找到责任部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按照市纪委监委“四访”工作法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轮流接访,特约监察员监督接访,公职律师协助接访等约访制度,2019年接待群众来访51批81人次,约见重点信访人9人次。

充分发挥社区(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群众中的作用,坚持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增强接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汉沽街各联络站“接访、下访、约访”相结合,下访群众100余人次,受理诉求28件;太平镇大道口村每月举办“村民琐事接待日”;泰达街华纳社区设立“开放空间茶座”,推动矛盾解决在基层,深受群众好评。(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