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图)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检查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与困难户“唠家常”。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要求,对案件档案进行规范归档。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会同渤海银行党委联合召开信贷领域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推动会。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

压实防疫主责

护航复课开学

“学校共配备多少测温枪?食堂就餐是怎么安排的?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复课开学工作启动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马不停蹄地开始进行复课监督检查工作。

4月7日上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面向社会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复课开学的通告”,明确4月20日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同步复课开学,开始正常上课,其他类型学校和年级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

“首批开学共涉及毕业年级学生总人数为14.8万人,其中市教委直属学校毕业年级学生4725人,校园防疫工作责任重大,社会舆论关注度高。”这两个数字牢牢记在该纪检监察组每名干部心中。

为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复课开学工作顺利开展,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市教育两委组织的复课开学督导核验动员会暨工作培训会,对《天津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要求的40条核验内容进行了逐条学习研究。

在此基础上,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由组长、副组长带队成立4个检查组,对南开中学、耀华中学等9所首批开学的市教委直属学校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检查紧盯防疫工作关键环节和安全隐患,重点关注学校领导班子精神状态,着力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检查组沿着学生一日活动路线,对测温点、复课教室、隔离室、物资储备仓库等重点点位进行逐一查验,并对发现的4个风险隐患进行现场提醒,要求学校尽快完善整改,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过与校领导班子进行座谈,督促校领导牢固树立战时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细抓好,全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

一线抓监督

促进履职守“廉关”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特殊时刻,党员必须冲锋到第一线”……带着这样的信念,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复课开学学生返校接站监督检查工作当中。

“我们要采取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的方式,深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监督检查市委、市教育两委有关复课开学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说。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措施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主动放弃假期,克服两校区间隔57公里的影响,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防控物资储备、隔离点建设、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共开展例行检查56次,专项检查35次,检查点位147个。

这,只是他们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一隅。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日常监督重要抓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通过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建立与学校党委定期会商沟通机制,强化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通过总结归纳问题线索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等情况,分析梳理出与廉政风险防控、提高管理效能和转变工作作风相关的98项重点任务;规范工作流程176项,有力促进了学校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紧盯干部提拔任用、科研经费使用、艺术类考试、招标采购、后勤维修等廉政风险点,强化对学校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监督检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我们来调取银行流水信息……”去年10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宋思涛和张闻捷第一次到银行进行外调工作。在改革前,他们从未接触过这样的工作内容。

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全员培训,到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接受专题培训、依托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建立学习小组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

干部能力提升,工作质量也愈发有保障。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共立案6件。按照市纪委监委将派驻机构分片划分为若干协作组的要求,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依托协作组机制,采取单循环交叉审理的方式进行内部审理,目前已完成3件案件的协作审理工作。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

深入扶贫一线“唠家常”

紧盯基本民生稳保障

“自来水已全部入户,并对危房进行了加固、对漏雨的房屋进行了修缮。”“贫困家庭的医疗、教育费用得到妥善解决了吗?”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市水务局帮扶困难村宁河区东棘坨高景村和艾林村进行调研检查。

纪检监察组先对两村坑塘沟渠治理情况、路面硬化情况、村标门牌安装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并根据掌握的贫困户台账,直接深入两村部分困难家庭,以“唠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民实际生活状况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详细了解村民饮用水提质增效、户厕改造、房屋质量、教育和就医费用等情况。

“我能有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党组织和帮扶组的大力帮助。”自幼经历家庭变故的董轩,表示以后一定要努力工作回报党、回报社会,现在十八岁的他已被村党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调研检查中,被访的困难家庭都表达了对党组织、对帮扶组的感激之情。帮扶组在帮扶困难村过程中做到了“扶贫”与“扶智”“扶志”同向发力。

调研检查结束后,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沟渠现场,向扶贫工作组反馈了坑塘沟渠治理、门牌安装、户厕改造、道路硬化等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传达了扶贫助困工作相关要求,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

自上而下“实监督”

为金融改革提供“硬保障”

针对资金密集、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多发频发的信贷领域,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与渤海银行党委联合印发《渤海银行信贷领域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49个监督重点,有力促进了信贷领域行使公权力的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该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和重点事开展监督,切实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

“我们将继续用好专项检查、调研监督、警示教育等手段,探索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把信贷领域政治监督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为银行科学健康有序运营发展保驾护航。”这是该纪检监察组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声。

自去年9月以来,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折不扣落实派驻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推动渤海银行党委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机构设置上注重派驻监督体制与企业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充分考虑渤海银行经营实际,在机构设置上“量身定做”,不搞“一刀切”──派驻纪检监察组内设三个部室,牵头综合、监督、执纪三大职能,同时又按照地域分工,每个部室承担片区内的监督执纪工作。增设纪律检查工作联络办公室为党委工作部门、建立总行机关纪委,两个机构与总行党委巡察办合署办公,承担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实现分行在编在岗员工500人(含)以上的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全部纪委书记人选提名和考察,实现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党委组织部门为主;实现分行成立满2个完整经营年度及以上的设立独立的纪检办,配备专职纪检办主任和工作人员,完善了纪检组织架构体系。既体现派驻监督的特点,也符合渤海银行全国性经营、混合所有制股份的特点,形成具有渤海银行特色的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为高质量履行派驻监督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在工作机制上,强调“两个责任”贯通。准确把握改革后纪检监察组和驻在单位党委的关系,推动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协同贯通、同向发力。

同时,在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工作中,设置10类91项指标对干部进行“画像”,对管理范围内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廉洁从政、作风建设和道德操守状况作出客观评价,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供参考。(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