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保障执行 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市委部署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督保障执行于变局中开新局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闭幕。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世瞩目,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加强理论学习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源泉,加强学习才能永葆前行。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通过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学习小组研讨等方式,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把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广泛开展宣传,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解读,把两会精神解读好、阐释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形成浓厚氛围。

深刻把握两会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破解难题、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扎实接续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大考”,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围绕六稳六保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系统把握“六稳”“六保”的丰富内涵,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最强的力度、最硬的举措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在津沽大地落地见效。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着力强化对天津“稳就业76条举措”“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20条举措”等监督,全力保住市场主体,确保居民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基本民生保障,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着力强化对“惠企21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7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战略等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稳住经济基本盘,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群众利益问题强监督严问责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是一个念兹在兹的主题。在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困难村结对帮扶、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兜底扶贫等重点领域,帮扶资金使用、产业项目落地、帮扶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用好纪检监察联络站,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推动基层问题有人抓、有人管。

强化对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适时开展“回头看”监督,督促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锻造干部作风 促进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组织领导力,切实推动干部队伍担当作为。

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狠刹“四风”,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奢靡享乐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勤俭节约、真过紧日子。大力整治“爷”文化、“官本位”,从市级机关处级干部抓起、严起,严肃查处一批典型问题,着力解决“中梗阻”。

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处置恶意举报、对受处分人员帮扶回访等一系列部署要求,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势能。

强化监督执纪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不敢”上下功夫,突出重点从严惩治,坚决斩断“围猎”和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以权谋私的关系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败,严查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警为戒,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方面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关进严密的制度笼子。同时,各派驻机构加强对驻在部门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依法忠实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

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涵养廉洁文化,推动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孟若冰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