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 落实改革任务 强化监督职责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高校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判驻在高校政治生态情况。

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推进驻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加强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并及时通报,督促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培育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第一种形态等有力武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

开展7项监督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情况报告,并及时反馈。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结合查找的问题向高校党委发出提示函。紧盯高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提出要求和建议,督促校党委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紧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制发提示函、现场监督对校党委民主生活会及问题的整改落实全程跟踪监督。

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10个突出抓好”的要求,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建立“第一种形态”月报告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握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督促校党委在二级党委全部设立纪委,选优配强专兼职纪委书记,并通过工作约谈、调研检查、制定二级纪委管理办法、问题线索督办机制等加强业务指导,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成立学习小组,用好学习大讲堂、岗位练兵、协作组业务研讨等平台,做到月月有培训、周周有学习,建立了案件解析学习模式,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发布的一些典型案例,围绕定性量纪、谈话方法等办案技巧交流讨论,发挥组内每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以案为鉴,在潜移默化中积累实战经验,用学习收获指导实践。以“铁案工程”和“基础性工作提升工程”为抓手,在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中注重围绕畅通信访受理机制、严格程序审批机制、精准分析研判机制、跟踪督查督办机制、办案安全保障机制、执纪能力提升机制等六项机制,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对近5年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清查,对久而未结的问题线索,整合力量加快查办。(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