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土地管理领域歪风乱象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专项整治土地管理领域歪风乱象

土地是生存之本。土地管理问题事关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违建别墅”、直辖市土地管理问题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在去年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和正风肃纪反腐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决定再用一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

紧盯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结合全市土地资源利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土地管理领域“两乱一难”等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执纪执法、追责问责,深挖彻查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以疾风厉势整治土地管理领域歪风乱象。

强化政治监督 重点整治9方面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土地管理领域全链条、各环节,紧盯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专项巡视整改不力、失职渎职、利益输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9方面突出问题。

在专项整治全过程,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土地管理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工作责任,以全面落实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为切入点,举一反三,着力纠正解决土地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此外,强化协同联动,将专项整治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全市土地资源清查利用整治专项行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彻底铲除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滋生的土壤。

强化督办 推动全面排查起底问题线索

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调度推动会,逐件听取挂牌督办问题线索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案件查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聚焦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梳理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审计监督发现及日常监督中掌握的问题线索,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土地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摸底汇总,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清单,抓紧线索分析研判,分批次确定重点核查线索,作为主攻方向。

据悉,市纪委监委将10个涉农区划分为6个片区,实行领导包片包案制,对重点核查线索挂牌督办、一线督导。同时,坚持查案、查事、查人“三个查清楚”原则,对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及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甚至形成“土地腐败”利益链条的从严从重处理。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积极协同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依法收回违法用地、处置违法建设、收缴非法所得、罚没非法财产,全力挽回一批国家和集体经济损失。

强化统筹联动 推动整治责任落细落实

4月底,市纪委监委召开部署会后,全市各区各单位闻令而动,找准结合点、选好突破口,真刀真枪破冰攻坚──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成立9个督导组,分别对12个涉农街镇进行暗访,重点对2019年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中涉及街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西青区纪委监委主动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区公检法等部门协同对接,贯通行政、执纪、执法通道,在收回违法用地、处置违法建设、收缴非法所得、罚没非法财产等方面密切配合,形成攻坚合力。

津南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对照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清单逐项梳理,形成全区整改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对整改任务逐一进行分解,制定12项整改措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对各镇存在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督促各镇党委整改落实。

武清区纪委监委强化督导推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土地管理领域巡视整改工作约谈31名街镇和园区“一把手”。

静海区纪委监委对2017年以来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协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300多件土地管理领域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排查,循线深挖违纪违法问题。

……

专项整治,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把专项整治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以非常举措、非常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