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纪委监委:坚决动真碰硬 强化源头治理

全市部署会后,北辰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迅速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在北辰扎实开展。

北辰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到双口镇督促“农村集体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治理”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落实。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整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分片包干、层层压实责任,由委领导对全区9个镇进行包片,对片区内线索核查处置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对梳理出的每件重点线索均确定包案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案件查办工作。

统筹工作任务,坚决动真碰硬。对现有问题线索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重点关注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和巡察移交线索、涉黑涉恶问题交织线索、审计移送线索等,建立台账、分析研判、加强督办。特别是,在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清理工作基础上,组织力量进行再研判、再深挖、再起底,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合同8184份,追回欠缴承包费、租金等2亿余元。制定问责指导意见,压实各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问题相关的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追责问责,在追地、追财、追人方面做到应收尽收、应问尽问。

提升办案效果,强化源头治理。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做好“以案三促”工作,堵住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督促区农委出台《北辰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和《加强农村征地补偿费管理指导意见》,对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进行全面纠正规范。(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