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纪委监委:“六个强化”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宁河区纪委监委坚持强化组织推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整治重点、强化线索排查、强化查办追责、强化综合效果,以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宁河区召开扶贫助困专项监督检查和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

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围绕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土地管理、耕地保护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压实土地管理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工作责任,以全面落实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为切入点,举一反三,着力纠正解决土地管理领域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宁河区实际,确定10个方面整治重点。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审计监督、司法移送、扫黑部门移送和日常监督检查中掌握的问题线索;全面排查农村集体土地、厂房等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区纪委监委紧盯目前在查待办此类问题线索,实行双周调度推动,限期挂牌督办。

积极协同推动执法机关、主体责任单位整改到位。按照梳理出的台账,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做到“两查、三看、三统一”。“两查”:既查立案件也查了结件;“三看”:一看是否下发了督促整改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二看执纪问责是否有遗漏,三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责任单位是否已落实整改;“三统一”:通过查办案件推动主责单位健全管理机制,彻底铲除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滋生的土壤,切实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