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用好“活教材” 筑牢“防火墙”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明确要求。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深刻剖析案发根源,分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总结案例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教 “警”字当先

分级分类施教 确保入脑入心

以案促教,变“案件资料”为“教育资源”,重在发挥案件“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法之弦,知敬畏、明底线。

“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局级领导,却没有把住政治关,葬送了大好前程,还要去蹲监狱,真令人既惋惜又痛心!”在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报告厅,几名处级领导干部在观看市纪委监委摄制的《初心之问》警示教育片后,这样感慨道。

市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并用足用好警示教育案例资料库,动态收集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关键岗位、专项治理等方面典型案例,分级别、分领域、分类型、分系统制作警示教育资料,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2020年天津首次全市性专题会议,就是市属国企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在国企领域引起持续震慑。

警钟长鸣,重在经常。根据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将警示教育列入经常性思想教育重要内容,力争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营造浓厚的警示教育氛围。

既开好“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这些“规定动作”,又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自选动作”,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案件情况,分析案发原因和教训,使党员干部受警醒、存戒惧。同时,各级党校将党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等作为培训内容,市委党校每年安排300余课时开展警示教育。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仅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全覆盖,还辐射到党员干部家属和非公企业、驻津单位工作人员等。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形成“天津市16个区廉洁地图”,将警示教育与政德教化、家风展示、廉吏典故挖掘相结合,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

以案促改 “根”字当先

深挖问题根源 推进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促”是关键,“改”是目标。要“改”好,首先要知道“错”在哪,问题在哪,根源在哪。

为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被审查调查对象及违纪违法事实所处政治生态着眼,深刻剖析案发根源,深挖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以案三促”一体推进创造条件。

在此过程中,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六书”即被审查调查人撰写的《忏悔书》《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依纪依法审查调查见证书》;“两报告”即纪检监察机关撰写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两建议”即纪检监察机关制作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纪委监委每查办一案,都要在报告中分析案发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情况,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党委(党组)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市纪委监委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监督推动发案地区和单位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聚焦问题整改,跟进考核问责,把发案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述责述廉、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政治生态考核评价的内容,对原因分析不透彻、问题找不准、整改措施不过硬、成效不显著的做到“四个不放过”,跟进督促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者所在单位问题频发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以案促建 “实”字当先

找准风险点位 扎紧制度篱笆

以案促建,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确保从制度层面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我市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清”单》和《政商交往“亲”单》,为政商交往划出边界、明确底线,对政商交往的“痛点”“堵点”开出“药方”,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贿受贿;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拒商远商。

针对规划和国土房管系统项目审批环节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规划实施等方面建立14项制度,完善17项制度,废止2项制度,堵塞13个廉政风险点。

滨海新区充分运用寨上街党工委原书记陈玉慧典型案例,召开案件反思剖析会,深入查找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存在的93个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127项,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河北区纪委监委查找案发症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

……

“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和单位,都要认真落实以案促建,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孟若冰)